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临海括苍镇:三年治水 污水直排依然成常态 彻底解决需时日
2017-03-16 07:07:51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台州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近日,有临海市网友给浙江在线打来投诉电话,称“五水共治”开展三年来,临海市括苍镇镇区附近多条河道依然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当地治水工作与上级要求严重脱节,进度缓慢,效果不理想。同时,投诉人还发来了当地论坛上的一则帖子和图片,内容为当地一条名为“谷溪”的河道曾一度变成“血河”。

  接到投诉后,本网记者立即奔赴现场调查核实。

  括苍镇地处括苍山北麓,是临海市唯一的生态示范乡镇,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其主镇区南倚青山,东、西、北三面分别被马横溪、谷溪、永安溪包围,其中马横溪和谷溪又分别在括苍镇主镇区下游和上游汇入永安溪。

  括苍镇两大主河道成生活污水“天然”消纳池

  污水处理终端、镇区污水管网均还处于施工中

  永安溪(括苍段),全长10.3公里,岸边的河长公式牌显示,该河段县(市)级河长为临海市市长梅式苗,镇级总河长为括苍镇党委书记邵全利。整治目标为:确保河道范围内无污水直排,河岸、河面无垃圾,达到“水流畅通、河面清洁、河岸整洁”。

  永安溪(括苍段)排污口

  然而,在投诉人的指引下,记者在永安溪南岸、小车线(公路)上游处,发现了一个直径约60厘米的水泥涵管,一股棕灰色的污水带着臭味从涵管内流出,沿着河滩流淌,最终汇入永安溪,污水与永安溪清澈的河水形成鲜明对比,泾渭分明。

  污水流经的河滩上,沉积了大量的垃圾、污浊物,其中不乏动物的尸体,场面令人作呕。

  永安溪(括苍段)河长公示牌

  同样,位于永安溪与马横溪交汇口向南约200米的位置,一根南北走向的涵管裸露在河堤底部,污浊的废水从涵管内流出,在干涸的河床上四散开来,污水夹带的塑料袋等垃圾散落在河床上,现场脏乱不堪。

  除此之外,位于永安溪上游,标有“张家渡排污(水)口”的露天水渠内,一股灰黑色的污水同样直排永安溪。

  作为马横溪的镇级总河长、括苍镇镇长董先米直言不讳:“这个排放口我们是知道的,主要排放的是主镇区的生活污水,但这些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是不应该的。”

  说起生活污水直排的原因,括苍镇人民武装部部长、分管“五水共治”工作的金利坦言,主要是因为括苍镇污水处理厂还在建设当中,而镇区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也才刚刚启动。

  马横溪(括苍段)排污口

  据董先米介绍,括苍镇镇级污水处理厂于2016年下半年才开始施工,预计今年10月份能开始试运行,与之相对应的,2017年要完成7公里的污水管网改造、建设。主镇区和周边村庄的所有污水管网改造、建设预计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污水处理厂没有做好,就算污水(管网)接起来了,最终还是要排到河里去的,那样排(集中排放)的话更难看。”董先米说。

  当记者问道:“现在我们主镇区一天大概有多少污水排入外环境?”时,金利回答道:“仅主镇区张家渡村估计就有1000吨左右,其他的包括镇政府、卫生院、中学、小学等单位没有具体测算。”

  记者追问:“括苍镇的治水进度是不是比较滞后?‘五水共治’三年来,括苍镇都做了哪些工作?”

  “据我们了解,除了括苍镇之外,临海市还有几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也在建设当中,比起他们,我们算是快的。前期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以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主,到目前为止,括苍镇47个行政村的治理工作大部分已经完成。”董先米回答道。

  张家渡排污(水)口

  一个屠宰点引发的“血河”事件

  由来已久的污染问题真的整治到位了?

  对于网友提供的谷溪变成“血河”照片,包括董先米在内的几位括苍镇工作人员均承认,之前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

  括苍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陈仁合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网友发的内容后,马上展开了调查,主要是由于谷溪附近一个屠宰点非法排污引起的。调查当天,我们组织人员对屠宰点进行查封取缔。”

  陈仁合坦言:“屠宰点早几年前就有了,以前隶属于临海市商务局下面的一个食品公司,一天估计得宰杀20头猪左右。去年这个点被食品公司撤并,我们镇的生猪屠宰就由当地的一个养殖户承接了。”

  2017年2月5日网友爆料画面

  那么宰杀生猪产生的污水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可能他们自己会经过简单的处理,然后在排放。”陈仁合答道。

  记者追问:“是直接排到河里吗?为什么不督促屠宰点建个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

  “人家食品公司是‘自负盈亏’的,怎么会投这个钱,我们镇里更不可能搞了。”董先米回答道。

  由此可见,屠宰点的污染问题由来已久,而包括括苍镇政府在内的职能部门在此之前都未做出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

  然而,董先米却强调:“我们这里的河水水质还是不错的,又没有什么工业企业,临海市对括苍镇“五水共治”工作的考核,每年都是合格的。”

  取缔工作有没有落实到位?在记者与董先米等人踏勘谷溪时,屠宰点的负责人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当天刚杀了一头(猪)。

  同样,与屠宰点毗邻的一个石材加工点,污水也是未经任何收集、处理,直排谷溪。

  “水网体积大排点儿污水没问题”

  临海8个乡镇主镇区生活污水目前都处于直排状态

  采访结束后,记者就括苍镇“五水共治”的相关问题与临海市“五水共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胜敏取得电话联系,进行核实。

  张胜敏表示,括苍镇污水直排的情况临海市“五水共治”办公室是知道的。

  张家渡村文化礼堂背面的“垃圾、黑臭渠”

  “这个暂时没有办法,污水处理厂还没建好。”张胜敏说道。

  但同时,张胜敏也强调,由于括苍镇附近水域水体体积大,这点污水排进去,并没有多大影响。“河水也能自己净化,水质差不到哪里去。”张胜敏说。

  另外,张胜敏还告诉记者,除了括苍镇之外,临海市下辖的河头镇、永丰镇、沿江镇、桃渚镇、小芝镇、涌泉镇、杜桥镇的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也还在建设当中,换言之,这个7个乡镇主镇区的生活污水目前同样处于直排状态。

  “按照要求,涌泉镇和杜桥镇的污水处理厂今年5月份能建成并进行调试。其他6个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最迟会在今年9月份建成,预计12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张胜敏说。

  回顾这三年,浙江的生态环境因“五水共治”的强力推进而持续向好。其中,在治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样板更是不胜枚举。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全新的治水目标和要求。在这个全域共治、你超我赶的治水氛围中,像临海市这样依旧还有明显污水直排现象的“关键少数”,需要加把劲了!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