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温州 正文
永嘉县云岭乡大湾自然村生活污水直排溪道
2017-03-02 17:37:49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温州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近日,有网友向浙江在线打来投诉电话,称永嘉县云岭乡大湾、黄公山两个自然村没有建造生活污水截污纳管设施,导致村民家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附近的小溪。

  此外,村民们还表示,村里没有垃圾集中收集点,每家每户都把垃圾直接倒入小溪。

  据记者了解,村民们所说的这条小溪与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楠溪江相贯通,并不是一条普通的河道。

  大湾自然村村民潘尧松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地都在建设‘美丽乡村',我们村又处在著名景区楠溪江的上游,尤其是其它村都在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可我们村却被告知‘村小人少,如果建设截污纳管工作,成本会过高’。”

  为了村里的环境,该村村民多次向村相关领导反映,得到的都是同样的回复。

  生活污水管道直通溪道

  “农村造房子时,一般都会在边上挖个池子用于存放污水,可是时间久了池中的污水就会一点点地向外渗漏,加上我们村在山里,所以这些污水都会流到附近的溪道里。如果是夏天,雨水多,这些污水就会被冲到下游的楠溪江。”黄公山自然村村民潘师傅向记者说道。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原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潘教华,他告诉记者:“大湾自然村和黄公山自然村都是属于中原行政村,因为地处偏僻,村子小、人口少,所以先期确实没有投入预算在这两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并不是永远不建造,而是要等先期施工的四个自然村竣工后再建造。”

  潘教华还告诉记者:“中原行政村不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溪道的情况,如果有也是个别现象。”

  记者从中原行政村对外公布资料中获悉,中原村有6个自然村,共有农户400户,其中大湾自然村有村民18户,黄公山自然村有37户。根据计划,先为高桥、横山、外湾、里湾四个自然村,通过联户集中处理模式建设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整个工程总投入为180万元。工程从去年6月份开始,预计两个月完工。但是,直到去年12月才算完成建设,由于还有工程质量问题,所以还没有竣工验收,目前处于停顿状态。

  溪道内满是生活垃圾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没有垃圾集中收集点,加上垃圾桶数量不多,大湾自然村内的卫生状况确实不佳,路边溪道里充斥着大量的生活垃圾。

  住在山边的潘姓村民说:“如果在夏天,像这样的倒满垃圾、污水横流的溪道,那真是个臭啊。”

  “大湾自然村和黄公山自然村地形复杂、管网铺设难度大、农户零星分散,我们将考虑用分散式生化处理模式,现在没有上报开工,主要也是因为前期的项目还没有通过验收,存在着部分农户对施工不配合的情况。”云岭乡副乡长虞志远说。此外他还表示,至于大湾自然村垃圾倒入溪道的问题,不是村里没有保洁员在清理,而是有些村民的习惯不好,把垃圾随手倒入溪道所致。

  在采访的最后,永嘉县云岭乡副乡长虞志远表示:“我们会与高桥、横山、外湾、里湾四个自然村村民沟通,尽快把前期工程竣工,接下去马上着手大湾自然村和黄公山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