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收集定时定点 居民参加轮值
日本 垃圾分类严苛好处多
2017-02-27 10:02:35来源:人民日报记者 田泓

  日本垃圾分类之严格和细致,堪称榜样。在欧美发达国家,垃圾一般只分可再利用和不可再利用两种。日本的垃圾分可燃、不可燃、资源垃圾三大类,其中资源垃圾又分纸张、塑料、玻璃、金属等。日本各地对垃圾分类的具体规定稍有差异,但基本上都细分到10种以上。在上世纪50年代以水银污染闻名的熊本县水俣市,垃圾分类甚至达到24种。

  能将繁琐的规定一以贯之,关键在于垃圾投放、收集和运输全程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在日本,不同种类的垃圾要按不同的日子扔。一般来说,每个生活小区每周有两天集中扔餐厨等可燃垃圾,一天扔纸张等资源垃圾。即使在盛夏,生活垃圾发酵发臭,不到日子也只能放置在家中。等到回收资源垃圾的当天,垃圾收集站会摆开一列收集箱,分别盛放金属、塑料、玻璃等。比如PE饮料瓶,必须把瓶身标签撕下归入塑料杂项袋,然后将瓶盖和瓶身分别扔入不同的收集箱。旧纸板箱和报纸要捆好,碎玻璃、灯泡、压缩气罐等危险品则要用报纸包好并注明,防止弄伤清洁工人。丢弃旧家具等粗大物件必须事先通知环卫部门,并支付一定费用。

  环卫部门装运垃圾多次往返,每趟只拉一种垃圾,避免“混装混运”。日本多数生活小区并没有专职的保洁员,垃圾分类主要靠居民自觉。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试行垃圾分类之初,居民们也常常将垃圾混装,再由环卫部门人工分捡,垃圾处理成本极高。1975年,静冈县沼津市动员居民自治会的会员到垃圾场开展志愿活动,指导居民如何丢弃垃圾。“沼津方式”后来逐渐推广到日本全国。

  对日本居民来说,最重要的小区公共生活就是学会如何倒垃圾。本报记者初抵日本去区政府办理居留手续时,就收到一本印有日中韩英四种语言的《生活指南》,其中有专门章节图文并茂地教人怎么扔垃圾。

  没过几天,有一位自称是町委会委员的邻居大妈找到记者,说是按规矩记者应该参加小区公共垃圾收集站的轮值,不然就自行向环卫部门申请一套垃圾收集箱放在家门口。为了尽快融入社区,记者决定参加轮值。轮值那天一早,大妈手把手教记者如何打开垃圾站的密码锁,怎么摆放七八个不同用途的垃圾箱。为了防止乌鸦和野猫拨弄,还要在垃圾箱上盖好网兜。等清扫车收完垃圾,还要用水冲洗垃圾站,把被拒收的垃圾送还原主或带回家,并把值班表送到下次值班的那家人。果然,有几次值班就发现了被环卫工人贴上黄标签的拒收垃圾,基本上是搞错了日期或分类有误。记者只能把垃圾带回家等下次再扔。在注重人际关系的日本社会,乱扔垃圾可能会影响个人的品行口碑。

  上世纪90年代,为了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日本更加细化了垃圾分类。同时,“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的观念进一步确立。日本先后制定了《容器包装再循环法》《家电再循环利用法》《汽车再循环利用法》《小型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促进法》,以促进废物的再利用。

  为了促进公众的环境意识,东京23个区的垃圾清扫所会定期向公众开放,介绍垃圾从产生、回收至最终变废为宝的过程。垃圾焚烧站的选址及日常监控数据也向公众公开,以求得周围住户最大程度的理解。

责任编辑:仲瑶卿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