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7年农村垃圾分类“金华模式”如何再升级?
2017-02-24 10:09:01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单世高

  编者按: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中,第二件就是“研究制定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作为破解“垃圾围城”困境的重要手段,浙江各地一直在不断地前行与探索,随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浙江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汇报,垃圾分类浙江经验正在向全国推广,而从中不断涌现出的地方办法,也正为垃圾分类制度的完善与推广提供可借鉴性经验。

  浙江在线金华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单世高)“我们都已经成习惯了,家门口前一黄一绿两只垃圾桶,绿色的那只用来放可腐烂的垃圾,黄色的那只用来放不可腐烂的垃圾,我们每天都会进行分类投放。”走进金华兰溪横溪镇横溪村,当地村民楼雅妮和记者聊起垃圾分类来,显得非常有经验。

  事实上,横溪村的垃圾分类方法仅是金华市农村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一个缩影。早在2004年前后,金华就已经在新农村建设中建立了“户集、村收、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污染治理模式,解决了农村垃圾的出路问题。

  只不过随着农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大,农家肥使用越来越少,原有的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方法存在着一定的不适应性。

  如今的这套垃圾分类方法,是2014年金华市从本地实际出发,走出的一条符合金华(当地情况)的农村垃圾治理新路子。截至2016年12月底,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已经覆盖100%乡镇、98.1%行政村。

  分类方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据金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统计,2016年,金华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65%,与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情况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为什么农村垃圾分类普及率更广?金华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宏伟表示,事实上,金华农村垃圾分类借鉴了城市垃圾分类的经验,之所以农村能够做到几乎全覆盖(90%以上的覆盖率),最核心的因素是解决了终端闭环处理的问题。

  相对而言,城市垃圾分类推进更复杂,人口密度、人群结构、终端闭环处理等都是影响城市推进垃圾分类的重要因素。

  据陈宏伟介绍,金华实施的这套垃圾分类方法,事实上也来源于民间的智慧。由于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受教育程度不高,因此简单方便是基本原则。在最初的几个试点村镇中,结合农村的实际,大家想到了“会烂”与“不会烂”的问题,于是就从这里开始了金华垃圾分类的最初探索。

  垃圾分类投放点

  后来,在此基础之上,“不会烂”的又想到了废品回收,于是就有了“好卖”与“不好卖”的再次分类,这就是“二次四分法”。

  对于农民来讲,只要按“会烂”“不会烂”分类即可,其他的都由村保洁员负责,每年保洁员队伍都会进行1-2次的培训,他们会在农户分类基础上进行二次分类,将“不会烂”的垃圾再分为“好卖”与“不好卖”两类,并对农户分类及时纠错反馈。

  分类后的垃圾处理起来也比较方便,金华以一村一终端为主,鼓励“多村合建”“村企联建”和“村校共建”,目前全市已建成阳光堆肥房1937座、微生物发酵器77座,大量“会烂”的垃圾不出村就能就地处理。“好卖”的垃圾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回收,“不好卖”的垃圾经乡镇转运后由县市区统一处理。

  金华农村阳光堆肥房

  记者从金华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了解到,去年一年来金东区实际测算结果显示,近70%的生活垃圾留在农村堆肥房,另有10%~15%的垃圾得到资源化利用,剩余需要转运处理垃圾只占原来的15%~20%。

  分类后造福于民,还利于民

  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后,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村庄变美了,在农村生活更幸福了。

  横溪村村民楼雅妮告诉记者:“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苍蝇蚊子变少了,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在外从商的村民回来建新楼了。”

  据了解,目前,金华农村垃圾已经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堆放、转运、处理等环节造成的二次污染明显减少,截至2016年10月底,金华全市共有2914个村创建为治乱美化达标村。

  除此之外,以垃圾分类为突破点,金华正在系统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改善,实现卫生长效保洁全覆盖,创建美丽庭院6.348万户,整治池塘5634口。

  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善,干净整洁的农村美景也吸引了八方游客,为农民增收带来新途径。2016年上半年,金华“农家乐”接待游客976.7万人次,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和28.4%。

  金华农村新风貌

  农村垃圾实施分类除经济效益外,还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陈宏伟告诉记者:“垃圾就地处理,大幅降低了清运处理成本,金华十八里垃圾填埋场使用年限预计可从5.8年延长到11年,而大量有机肥的就近利用还有效改善了土壤。”

  2017年农村垃圾分类“金华模式”如何再升级?

  2016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在全国推广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经验,对于金华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

  2017年,金华农村垃圾分类如何再升级?省人大代表、兰溪市灵洞乡白坑村党委书记赵社生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结合自身经历和农村实际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说垃圾分类立法、财政保障等。

  记者从金华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了解到,随着地方立法权的放开,在2016年金华垃圾分类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目前,金华正在启动《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条例》立法工作,让金华农村垃圾分类有法可依,规范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运行。

  在财政保障上,2017年,金华市农办将重点开展终端配套设施查漏补缺,少数简易堆肥的村庄要配建规范终端处理设施,提高有效覆盖水平。

  另外,在巩固当前分类效果的同时,要对分类质量进行再升级。陈宏伟表示,将以生活垃圾分类为样本,系统带动建筑垃圾处理、农药包装物回收、过期药品回收等制度的建立,形成大垃圾分类格局。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