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源头遏制 超量预警 方便快捷
金华建立信息化平台监管固体废物
2017-02-24 09:30:08来源:中国环境报周兆木 朱智翔

  “现在方便多了,申报可以在网上完成,不用跑来跑去的。”浙江金华一家想转移一批化工油桶的企业主说。

  这家企业刚用固废信息监管系统完成了固体废物的转移申报。这一系统则是金华市环保部门为方便企业申报、加强固废监管,而建设运行的一个集物联网技术、GPS、GIS、电子联单、视频监控等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这一电子固废管理系统,实现对产废单位、处置企业、运输车辆等固废产生、转移、处置信息的统一监督管理、实时监控监看和便捷申报查询,使企业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让不法分子难以找出监管的空子。

  -信息化申报查询

  □方便快捷多受益

  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无法利用而被丢弃的固体、半固体废弃物质,这些物质统称为固体废物。而危险废物是指其中具有或不排除具有腐蚀性、毒害性、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反应性、传染性、放射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废物。这些废物除了直接污染外,还经常以水、大气和土壤为媒介污染环境。

  根据法律法规规定,企业有一般固体废物需要转移时,需要填写转移联单。而国家对危险废物管理更加严格,企业要转移处置危险废物需向当地环保部门申请,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并获得当地环保部门和拟转入地环保部门的同意,方可进行转移,转移过程中还须使用有危险品运输资质的运输车辆。由于危险废物转移审核严、环节多,从而导致监管部门、产废单位和处置单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

  “以前,企业需要上报多种计划、报表、联单给我们一一审核审批,查询信息也要翻阅大量文本资料。”金华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陈剑说,有了固废信息监管系统以后,将实现对固废产生过程、转移过程和经营许可过程等管理业务的统一监督审批,通过申报事项的企业网上申报、环保部门内部办理、外网公示的模式,方便企业和环保部门双方业务交互,提高处理效率,减少办事成本。

  打个比方,在使用固废信息监管系统以前,金华开发区某企业想转移一批化工油桶到婺城区危废处理中心,需要先到金华开发区环保部门申报,提交转移计划,得到同意后,再到婺城区环保部门审批同意,领取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方可进行转移;如果出现跨市、跨省的情况,程序还要繁琐。

  而现在,企业只要上网登录金华市固体废物信息监管系统,填写包含产废单位名称、转移废物和数量、转移时间、运输单位、接受单位等信息的转移计划申请表,在提交相关管理部门网上审核、审批后,随机产生电子转移联单。再在实施转移前,由产废单位填写实际转移数量流转至处置单位,最终处置单位对拉运到的固体废物进行确认入库,完成整个固体废物转移过程。整个过程所需时间比原先缩短了近20%。

  记者看到,在金华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的电脑上,显示着全市已联网的2600多家固废企业信息。只要点鼠标,需要的信息就会马上弹出。

  -全过程监管和监控

  □源头遏制超量预警

  2016年9月16日,根据群众举报,环保、公安联手通过近5小时的铲撬清运和蹲点守候,清理金华浦江县中余乡叶岭村后佛线路边水晶固废30余吨,抓获两名涉案人员陈某和王某。

  “去年金华市查获多起类似固体和危险废物倾倒案,可一些企业和个人仍然选择铤而走险。”陈剑告诉记者,就目前全国情况来看,普遍存在着产废单位与经营单位实际产生和处置废物情况无法真实及时获取,同时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固废管理人员联合数据作假的情况偶有发生,环保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科技化管理手段不够,导致固废环境监管处于被动状态。加之金华产生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企业数量较多,监管工作做到全方位、全时段较困难。

  “如今,通过建设运行固废信息监管系统,引入了网络电子监管手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固废信息管理台账,能够及时有效、动态跟踪和准确掌握废物流向数据和转运过程中各节点信息,大大提高废物流向跟踪效率与安全性,切实防止了固废非法倾倒及转运情况的发生。”陈剑说。

  另外,系统还具备智能化的数量分析比对功能,并自带超量预警提醒功能,及时反馈废物转运数量差异信息,帮助废物处置单位尽早调整处置计划,提示监管部门及时关注查管。同时,结合与转移车辆绑定的智能终端GPS功能,引入车辆行驶轨迹(GIS+GPS)监控,实现转移车辆定位和线路的动态展现,以及线路偏离的实时预警,有效弥补了固体废物在车辆转运过程中的监管缺失漏洞。

  陈剑一边介绍一边用鼠标点开一家产废单位查看,这家企业的基本情况、产品产废信息、废物贮存点信息、环评信息、企业自行处置利用信息、废物组分特征、废物包装情况等所有与其有关的固体废物信息一应俱全,并且在其中视频监控一栏,还能看到从大门、出料口、仓库等不同方位视频监控传回的实时监控画面。

  而在运输单位的界面,记者除了能查到企业、运输车辆、运输人员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和厂区监控视频外,还能看到运输车辆目前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所行驶过的路径地图。

  “下一步,金华市环保部门还将持续加大违法贮存、转移、处置固废的行为的打击力度。”金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