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八大行动攻坚 水质自动监测
绍兴全面提升Ⅲ类水比重
2017-02-22 07:04:06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每4小时我们就能自动获得一组水质监测数据,现在这个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近日,在绍兴柯桥区柯岩街道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工作人员正在收集绍兴鉴湖海山大桥断面水质情况,这里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水质主要监测指标实时显示。

  2016年,绍兴治水取得了丰硕成果,水质提升幅度为历年之最。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全部达标,省控、市控以上断面基本剿灭Ⅴ类水,70个市控以上断面Ⅰ至Ⅲ类水断面56个,同比增加15个;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1.4%,同比提高21.4个百分点。曹娥江、浦阳江两大干流水质全线达到Ⅲ类水以上。

  今年,在力争全域剿灭劣Ⅴ类水的基础上,绍兴提出了“灭Ⅴ减Ⅳ增Ⅲ”的目标。其中,128个绍兴市级考核断面要彻底告别Ⅴ类水,Ⅰ至Ⅲ类水断面比例要达到80%以上,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6%以上。

  水体情况好不好,手机一点就知道。为打好全域剿灭劣Ⅴ类水战役,今年绍兴还要实现乡镇水质监测网络全覆盖。全市在已建成2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基础上,将再新建像海山大桥断面这样的微型自动水质监测站103个。获得水质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到全市环境监测平台,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微信、短信就能及时获取水质情况。

  有了自动监测数据,考核就有了依据。按照《绍兴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暂行办法》,128个水质断面所在的区、县(市)政府和市直各开发区管委会,只有断面水质21项指标全部满足水环境功能区要求的才能评为达标。各乡镇(街道)水质断面考核,则由绍兴市环保局每季度做排名通报,治污消劣落后的将被约谈、整改。

  目前,绍兴市已全面展开劣Ⅴ类水体地毯式排查工作,包括小沟、小渠、小溪、池塘等小微水体在内的所有水体,要实现全覆盖、无盲区。在此基础上,绍兴制订出台了《劣Ⅴ类水剿灭战役行动方案》。今年,绍兴市将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河长制为抓手,重点实施“城镇截污纳管、河湖清淤(污)、工业污染整治、农业污染防治、农村污染治理、入河排放口整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八大攻坚”行动。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