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7年国际环境小记者新闻作品大赛国内选拔赛开始啦!
2017-02-21 10:26:05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单世高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单世高)今天,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2017年国际环境小记者项目新闻作品大赛国内选拔赛浙江赛区正式启动。

  本次浙江赛区活动组委会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宣传教育中心、“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共同组成,浙江赛区作品征集时间为2017年2月21日-3月21日。

  据了解,国际环境小记者项目(Young Reporters for the Environment)是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FEE)在全球开展的五个环境教育项目之一。2016年,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薛凡同学的作品获得国际照片类一等奖,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我省共有21名环境小记者分别斩获国内选拔赛文章类和图片类一、二、三等奖,创下赛事举办以来,浙江省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6年我省一等奖作品获奖证书

  只要你热爱环保,敢于用文字客观公正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并想通过新闻的力量来推动环境保护,均可报名参加。“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还将为你助力,提供官网、官微作品宣传平台(所有参赛作品至少通过三个媒体渠道进行传播,包括学校官网、校报等渠道),还等什么?赶紧向国际大赛发起挑战吧!说不定下一个为国争光的学生就是你!

  一、参赛对象

  浙江省中小学校、高等院校中年龄在11-21岁之间的青少年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参赛时间

  作品征集期:2017年2月21日起-3月21日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须注明作者姓名、年龄、学校、国家。所有提交的作品须在当地公开发表(形式包括学校网站、校报、社交媒体、当地媒体、各类出版物、展览、广播等),并附发表证明(网页链接、手机截图、报刊杂志扫描件、展览照片等)。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团队(文章、照片类作品不超过3人;视频类作品作者不超过4人)的形式提交作品,但须保证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属于作者本人所有,主办单位有权在项目有关网站、宣传品种使用(非盈利目的)。

  各类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语言文字要求:中英文双语(如不参加国际大赛,可只提供中文作品)

  文章:

  文章类作品篇幅不超过1000字,文中引用的内容须注明出处;标题不超过20字或100个字符。作品以word或pdf格式递交,插图和图表下方应附文字说明。每件文章类参赛作品的插图不得超过3张,每张插图的文字说明不超过20字。

  照片:

  只接受单幅作品参赛。作品须使用标题(不得超过20字或100个字符)和简短的文字描述(不得超过150字或单词)来阐述照片与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的联系,或阐述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法。照片以jpg格式递交,分辨率为150-30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1M。

  视频:

  视频类作品为纪录片或新闻采访形式,时长不超过3分钟。必须包含标题(不超过20字或100个字符),以MOV、MPEG4、AVI或WMV格式提交。参加国际评奖的作品须在视频中体现概要的英文说明。

  四、奖项设置

  大赛分为三个参赛年龄组,分别为11-14岁;15-18岁;19-21岁。各年龄组设照片、文章、视频三类奖项。各年龄组、各类作品将分别评选出最高奖(参加国际评奖)、一、二、三等奖。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环保部宣教中心颁发的证书(电子版,需自行下载)。国际大赛的获奖作品将在各国推荐的作品中产生,各年龄组、各类作品将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国际评委会由FEE执行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洲环境署等机构的专家代表及媒体代表组成,评选结果于2017年6月5日前后公布。

  五、评奖标准

  所有参赛作品均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评分。标准如下:

  1.作品的形式、结构和质量

  *参赛作品须结构严谨,文章和录像作品须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和结果。

  *参赛照片和录像,须具有良好的技术和艺术性,即创作精巧,质量高,影响广泛。

  2.公正、客观的报道

  *参赛作品(文章)须对各方立场和观点持公正、客观的态度,然后给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作品使用的引述须来源真实可信并注明出处。

  *参赛照片应公平地反映现实,拒绝摆拍。在保证照片真实性的基础上,允许对照片进行编辑修改(包括但不限于颜色、对比度、清晰度、阴影等)。

  3.资料丰富且研究充分

  *參赛作品可结合历史、经济、社会影响。

  *联系全球形势。

  *提出的问题解决方案须得到充分的说明和论证。

  *考虑使用插图、照片、辅助段落、副标题(字幕)等。

  4.创造性和独立性

  *参赛作品内容或风格具有创造性。

  *参赛学生应参与实际工作,而不是仅使用或引述网络来源的信息。

  5.传播

  *至少通过三个媒体渠道进行传播,包括学校内部渠道。

  *参赛学生需说明作品的传播情况(媒体渠道的类型)。

  六、法律事项

  请关注与媒体创作有关的规章制度。如FEE发现有法律问题的任何参赛作品将不能获奖。

  七、参与方式

  1.微信搜索“浙江环保小卫士zjol-hbxws”公众号,添加关注,关注后在左下角“@俱乐部”栏目中点击“个人中心”,注册个人信息。

  2.注册成功后,在基地活动“2017年国际环境小记者项目新闻作品大赛国内选拔赛浙江赛区”版块中报名。

  环保小卫士微信二维码

  八、详情咨询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