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新闻调查:嘉善的这条河为何难“治愈”?
2017-02-20 12:31:00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庞世豪 钱华良

  浙江在线嘉兴2月20日讯(记者 庞世豪 钱华良)近日,本网多次接到网友电话,反映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有一条名为大泾港的河道长年“黑臭”,河面上还漂浮着死鱼、死猫。网友抱怨:“‘五水共治’开展这么多年了,为何这里的水质一直不见好转?”

  据了解,大泾港,东通花神庵港,南邻丽正路,全长1475米,宽60米,平均水深2米。沿岸大多为木业、印染、造纸、医药、化工等企业。

  早在2014年,本网就曾报道过,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整治大泾港时,将河流中游的污水抽出,未经处理直排下游,导致河道水质污染。(2014年《环保现场第四期:“五水”岂能如此“共治” 嘉兴大泾港河何时复新颜?》)

  公开信息显示,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3年11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6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泾港河面上浮着的死鱼、死猫(记者 钱华良/摄)

  直击:河道污染触目惊心,黑臭问题十分严重

  2月16日,记者赴实地踏勘,发现沿途河道水质发黑发臭,大量保温隔热材料和工业垃圾被堆放在河边。同时,大量淤泥的堆积,导致整个河道水位变得很浅。纵观整个河道,水质情况较差,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油污,漂浮的垃圾有的已经腐烂、发霉,很难看出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清理和保洁。

  大泾港成“垃圾河”(记者 钱华良/摄)

  在网友的指引下,记者发现,天山路桥的东侧,河道上方的雨水管口正源源不断地排放出黑色污水。黄山路桥边做生意的林先生说:“我每天都在这里卖水果,这里的水质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又黑又臭,虽然经过治理,可从来没有好过。”

  追问:雨水排放口为何还会流出黑水?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所副所长薛李铭向记者解释:“这里的企业有30多家,全都是纳管排放的,所以我们园区不可能存在偷排现象。像现在看到的现象,主要是雨污管道串流引起,下雨天这样的现象更为严重。有时河水也会倒灌进污水管,有时污水会串流到雨水管里,再经雨水管道流入河流,这样就出现河道发黑发臭的现象。”

  既然沿岸企业已经实现雨污分流并且污水全部纳管,为何还会出现串管现象?

  雨水排放口流出的“黑水”直排大泾港(记者 钱华良/摄)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大泾港河长张激文解释说:“整个开发区内企业多,污水总量大,污水处理总量受到限制,导致园区内污水管网处于高位运行状态,管网污水水位过高便会出现污水管道内的污水倒流,加上园区污水管道有的老化,部分管道出现开裂,导致管道中的污水渗入雨水管中,最终流入河道。”

  张激文也承认:“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企业存在着偷排漏排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2013年,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曾对大泾港进行过治理,把所有通向大泾港的排污口都堵死,可是好景不长,部分排污口又被偷偷挖开,污染照旧。

  此后,嘉善再次下决心,提出全县工业企业废(污)方面要按照“有条件入网、无条件入园、局部治污改造,其余全部关停”的要求,大力推进工业废水纳管整治行动,当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嘉善完成全部工业企业入网1837家。

  几轮整治下来,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本应是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园区,在企业排污方面是不应出现管道老化、雨污混串等问题的。

  取证:个别企业被“默许”可以直排反冲水

  “快去看,有企业在向河道排放黄色的污水。”采访中,附近上班的张师傅向记者反映。

  顺着张师傅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距离丽正路桥200米左右,一企业正向河道排放黄色的废水。

  经查实,该企业为浙江兴泰染织有限公司,企业一位负责环保的员工说:“我们放的水是河道取的多余水和反冲水,没有向河道排放污水。”

  “那为何要把多余的河水与反冲水混合后排放?”面对记者追问,该员工沉默以对。

  “这样带有黄色的反冲水可以直排河道吗?”记者就此采访开发区管委会环保所副所长薛李铭,得到的回答是:“可以的。”

  对此,随记者一同赴现场调查的环保专家邓云耀表示:“按照有关规定,企业直接向河道排放反冲水是不行的,因为反冲水也属于污水,里面有很多化学添加物和杂质,不能直排河道,首先应该纳管排放。”邓云耀进一步解释,“现在有部分企业,假借反冲水,实际上是用来稀释企业污水,然后再进行违规排放。”

  执法人员赶赴现场采取水样(记者 钱华良/摄)

  浙江兴泰染织有限公司向河道直排反冲水(记者 钱华良/摄)

  个别河道长期存在治理漏洞 各部门需协同履行治水承诺

   2014年,“五水共治”在我省全面铺开,同年6月26日,嘉善在《浙江日报》“五水共治 百城擂台”专版上公开承诺,三年内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全面消除黑河、臭河、垃圾河道。

  记者从嘉善县“五水共治”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嘉善县共治理229条垃圾河,累计投入40.8亿元。“大泾港的水质确实很差,属劣V类水质,算是黑臭河。这表明我们的治水工作抓得还不是很紧,像今天发现的企业向河道排污水问题我们是知道的,也向开发区管委会提出整改要求,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有得到改善。”嘉善治水办费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接下来,嘉善究竟会拿出怎样的治水措施,本网将继续关注。

  附:嘉善县2014年6月26日在《浙江日报》第三版刊登的治水承诺

  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黑河、臭河、垃圾河道全面消除,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防汛除涝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社会节水意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水生态环境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到2016年,新建一、二级污水管网约120公里、泵站8座;完成县城区90个排污点生活污水纳管改造,县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建制镇镇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5%以上。

  到2016年底,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自然村覆盖率均达100%,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

  到2014年底,全面完成电镀、印染、造纸、化工等行业整治和提标工作,实现全县工业企业废(污)水全入网、全治理。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