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县通元镇吹响垃圾减量分类行动号角
2017-01-25 07:15:23来源:嘉兴日报作者:陶 玮 通讯员 高雨佳

  1月20日,通元镇召开垃圾减量分类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海盐县垃圾减量分类三年行动会议精神,并对通元镇下一步工作作了详细部署。会议要求全镇干部群众人人减少垃圾、户户分类垃圾,形成合力,坚决打赢垃圾分类减量攻坚战。会议号召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率先践行垃圾分类,促进全镇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稳步、持续、深入开展。

  去年,通元镇在全县率先启动垃圾分类试点,选择3个村3个承包组和1个新农村聚集区正式启动,涉及农户372户。在试点工作中,通元镇向农户发放绿色可堆肥垃圾桶和黄色不可堆肥垃圾桶,同时对每户垃圾分类收集情况进行公示,通过每周评优、年度适度奖励的方式有效提高农户意识。

  根据方案,通元镇将在全面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推行“人人减少垃圾”行动,号召人人都为垃圾减量出一份力,推行光盘行动,提倡点合适的餐量,打包吃剩的菜;推行手帕行动,不用或少用餐巾纸;推行减塑行动,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推行环保行动,少用一次性纸制品和塑料制品等。

  通元镇对垃圾实施分类分流处置,其中,生活垃圾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进行分类收集处置,不可腐烂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可腐烂垃圾就地通过机械化快速发酵堆肥技术生产有机肥,尽快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体系。针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环境整治中产生的各类农业废弃物,通元镇将通过综合利用或就地堆肥方式实现自然消化和循环利用。

  工业垃圾处置坚持“谁产生谁负责,多产生多付费”原则,通元镇将动员企业依法自行存放、处置工业垃圾,同时严厉打击乱倾倒垃圾行为,严惩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垃圾分类或将工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等行为,严厉打击将工业垃圾(特别是有毒有害垃圾)偷倒入生活垃圾房或随意乱倾倒行为,逐步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对垃圾房等重点区域实行全面监控。

  针对建筑垃圾,通元镇将因地制宜地选择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将混凝土块、砖块、粉刷层、瓷砖等与各类木制品及其边角料、废料等其他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推进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等处置机制建立。

  为使垃圾得到环保回收处理,通元镇将在排摸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对废品收购点进行合理规划布点,鼓励合法废品收购点人员积极走村入户上门收购可再生资源,着力规范废品收购行为。

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