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电子鞭炮”多利用 爆竹售卖点忙“转业”
2017-01-25 07:15:26来源:嘉兴日报作者:田野 周赞 唐利清 龙美合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日前,市区斜西街一家新店开张,店外传来一阵阵爆竹声响,这热闹场面也引来社区干部、周边群众驻足喝彩,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原来,为了给新店开张增添喜庆氛围,同时又响应好“双禁”工作,该店老板刘小成专门买了“电子鞭炮”。他表示,“电子鞭炮”可以反复利用,且十分环保。

  记者了解到,刘小成所使用的“电子鞭炮”从外形上看与普通的鞭炮并没有太大差异,按下按钮后,就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我很支持‘双禁’工作,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发安全事故,造成大气污染。”刘小成说,“电子鞭炮”的效果非常不错,不会产生垃圾,也不会污染空气。如今,不少街坊办喜事,也都效仿他用起了“电子鞭炮”。

  根据规定,嘉兴市区三环路(含)内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而作为市区的“一环”区域,建设街道则是执行“双禁”要求的重点区域。“其实,刘小成选用‘电子鞭炮’来取代烟花爆竹,也是社区干部出的主意。”建设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在做好宣传和管控的基础上,街道结合辖区商业业态丰富、人流量集中等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柔性推进“双禁”工作,在辖区内营造出支持“双禁”、人人有责的氛围。

  “您店面位置这么优越,何不把经营重心放到其他方面!”位于姚家埭附近的一家商户曾是烟花爆竹售卖点,在“双禁”工作开展之初,该商户的生意已是渐渐衰落,而前不久,建设街道安监部门工作人员包王丰就给该店老板出了一个“转业”的好主意。此后,该店主动申请清退,存货被批发商全部收购。该店主在安监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签字并上缴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没想到他还成为市本级第一家提前完成清退的烟花爆竹经营商。

  除此之外,建设街道还按照社区网格的划分,组建社区干部、驻街单位负责人、党员志愿者上门,对商户、居民进行宣传。近日,家住秀洲公寓2幢的居民徐菊妹,把家里此前存放的烟花爆竹,主动交到了丁家桥党委书记夏丽秋手中。“家里放着烟花爆竹,就好像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我把它上交给社区才安心。”徐菊妹告诉记者。

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