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保部新年聚焦治气 去年1500余人行政拘留
2017-01-22 17:08:06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近日,环境保护部举行今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空气质量状况、环境监测及“大气十条”工作进展情况,并透露环保部今年将采取的措施。

  2016年,针对空气重污染,曾经有过60多个城市同时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形;各地公安机关对1600余起污染大气环境类违法案件涉及的1500余人予以行政拘留。今年,环保部将研究制定更大范围的应急联动措施,将对空气质量恶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的地区及责任人进行问责。

  在20日公布的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2016年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惠州、厦门、福州、深圳、丽水、珠海、昆明和台州市。

  全国空气总体向好

  据环保部介绍,2016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向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和优良天数稳步增加。

  其中,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8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达标城市数同比增加11个;优良天数比例为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同时,城市颗粒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重点区域污染物浓度持续改善。

  浙江治气成绩斐然

  浙江省环保厅公布,2016年,全省地表水省控Ⅲ类及以上断面比例为77.4%,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2.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3.1%,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

  2016年,浙江在“呼吸保卫战”方面,成绩斐然:

  在“气十条”国家考核三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等级)全优的基础上,共实施省级16个涉气重点区域综合整治;

  完成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企业685家;

  完成12台704万千瓦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完成116台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小锅炉年度淘汰任务;

  提前全面淘汰黄标车,全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7.8万辆;

  率先开展宁波舟山港船舶控制区建设。严格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率达91.68%。

  环保约谈成利器

  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大气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介绍,在过去的一年,统一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由环保部统一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几十个城市实施大范围、高级别应急联动,有效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同时,环保部多次派出督查组,对预警措施不落实、应对措施不力、违法排污的地方和企业公开通报、严肃处理。再加上及时启动红色、橙色预警,一定程度抑制了污染物快速增长,多个城市PM2.5浓度下降10%-25%。

  在浙江,环保的压力和责任进一步传导。我省已经发文明确了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单位主要职责;今年对11个市、县政府下达督办函,共约谈3个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对2个县的建设项目实施区域限批;制定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办法,收集首批环境违法“黑名单”企业77家,并将于近日公开发布。

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