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青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发展有机畜牧业
生态好了 钱袋鼓了
2017-01-22 07:07:22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锦涛 麻 明

  “漏风漏雨的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没电摸黑的日子成了历史,草原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曲海村牧民斗格才让喜滋滋地说。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地处九曲黄河第一弯南端,水源充足,牧草丰盛,拥有900多万亩的优质牧场,盛产河曲马、欧拉羊和牦牛三大优良畜种。县里依托区位优势,把有机畜牧业作为当地的脱贫产业。

  产业扶贫,关键要带着贫困户干。2010年,河南县被批准为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立足特色优势,赛尔龙村成立了有机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有3座高标准畜棚,存栏欧拉羊460多只,通过“合作社+牧民”的模式,带动166户牧民入股。合作社年收益达22万多元,实现连续两年分红。去年10月,村里300多户牧民参加了分红仪式,牧民才合加说:“想不到变成了‘股东’,领到了分红,往后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草原生态脆弱,破坏容易恢复难。“以前只顾牛羊肥壮,忽视草场承载力,导致草场退化,反而影响了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社拿出草场承包费的一部分,专门用于保护和恢复草场,确保草畜平衡。草原恢复了往日的茂盛,村民的致富道路也越来越宽广。”赛尔龙村村支部书记斗格加说。

  “只有鲜美的牧草才能养出绿色有机的牛羊肉,产出美味的牦牛奶。推进养殖规模化的同时,更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县委书记韩华说,河南县制定生态资源补偿、湿地和草原保护等法规条例,杜绝污染物。牧民们自发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对草场环境开展巡查。

  “牧民们生在草原、长在草原,要依靠草原脱贫致富,生态好了,钱袋自然就鼓了。”韩华说。

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