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为了垃圾减量这个事儿,开发区太拼了
马路上扫来的垃圾还要再挤出水分
2017-01-11 07:14:39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朱燕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朱燕 编辑仲瑶卿)开发区作为一个工业强区、经济强区,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诸多考验。而对垃圾围城这种城市常见病,开发区也难以置身事外,这同时也是目前开发区城市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近日,开发区“城市生活垃圾控水智能化监管系统”顺利完工并进入试运行。该系统集“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道闸系统”及“测重系统”于一体,将有效解决城管系统历年来的“控水”难题,并节省垃圾清运费用。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关键环节,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杭州市下达给开发区年度任务中就明确,全年生活垃圾增量控制目标为1%,这完成这个目标,开发区从多个方面入手,严控目标。比如: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增设智能回收平台、废旧衣物桶,以及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收运。

  前段时间,开发区启用的园林废弃物资源化项目,就是将枯枝落叶集中收起来,经过处理,变成可以燃烧的原料,已经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想不到,这次的“生活垃圾控水智能化监管系统”更让人吃惊。

  大家平时一定在马路上没少看见环卫清扫车辆,那么一路开过去,一路扫过去,然后满车之后就运去天子岭垃圾场倒掉。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就在这个过程中,看出了可改进的地方。原因就在于扫进去的垃圾里,含有水份。据统计,一车垃圾里的水份量占到了5%~6%,如果遇到下雨天,水分量占到了10%以上。没错,这套新系统就是为了把垃圾里的那部分水份去掉,减少垃圾的重量。

  开发区“城市生活垃圾控水智能化监管系统”的实施,先对现有的垃圾中转站场地进行了改造。经过改造后中转站,整合了停车场道闸、地磅称重、视频监控等设备,配合车载GPS设备完成从车辆运行到进出中转站泄水的一体化管理。主要包含清运车辆的途中行驶轨迹监管、停留点监管、进出中转站的图像抓拍、泄水称重读取等管理。

  清运车辆在每天接受任务后按照指定的路线进行垃圾运输,到达中转站拍照识别,对登记车辆进行开闸进站、过磅称重、泄水、再次过磅称重、出站的一系列规定动作采集。完成一次工作流程的循环,系统自动采集所有步骤的数据发送到云端服务器存储、分析,以供环卫监管部门日常监管需要,进行实时的查看和统计。

  看到城管部门在生活垃圾减量这件事做得这么卖力,咱们做为市民中的一员,是不是也应该从自我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