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小区垃圾分类渐成新风尚
2017-01-10 09:13:21来源:湖州日报作者:张慧莲 王艺

  宣传栏张贴的垃圾分类海报、主干道两侧摆放的分类垃圾桶、绿化带旁的垃圾分类标语……近日,记者来到湖城田盛园小区,只见小区路面干净整洁,走近垃圾桶旁,也几乎闻不到异味,小区环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自从大家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以来,小区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虽然刚开始我们觉得有点麻烦,但这么多年下来都习惯了,在家会自觉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放。有些新居民搬进来,开始还不了解垃圾分类,后来也就逐渐适应了。”小区居民谢孝顺笑着说。

  从2010年10月至今,在成为我市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日子里,田盛园小区在垃圾分类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老大哥”。对于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而言,每天早上出门将垃圾分类投放进楼下的垃圾桶里已成习惯。

  “垃圾分类以前可不是这样,刚开始所有的垃圾混在一起,尤其是厨房里的汤汤水水污染了其他垃圾,味道重,也难清理。”小区物业管理部主任蔡丽琴告诉记者,田盛园小区长期以来致力于创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不仅每家每户都有一本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还时常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尽管取得了不小的成果,田盛园小区并不止步于此,目前该小区推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每户居民可以领到一张卡片,这相当于他们的垃圾分类“身份证”,只要用这张卡片在回收平台的终端机上扫描一下,就可以领到一张“专属条形码”。

  记者了解到,小区居民只需要将垃圾分类装入垃圾袋,再将条形码贴在打包好的垃圾袋上,按照指示投入终端机的回收处,终端机会自动识别垃圾,称好重量,随后根据条形码上的信息将积分打到卡片里。“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到超市兑换消费金额,这些金额可以直接在超市里购买物品,不同的垃圾会有相应的积分。 ”蔡丽琴介绍,这个平台回收的垃圾种类有不少,不但有纸箱、易拉罐之类的常见垃圾,像旧家电、废电池、废灯管等也是回收对象。“这个平台很不错,不但环保还能提高我们的积极性。之前有许多可回收的物品却找不到人来收,现在好了,可以送到这个平台来处理,还能兑换积分,挺好的。”听说小区里推出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小区居民卞红菊连声赞叹。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