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六大工程为引领 全面深化河长制
我省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收官战
2016-12-25 08:37:11来源:浙江在线施力维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力维 编辑孙璐)近日,省委、省政府对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作出重要部署,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并落实各责任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到2017年底,我省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提前3年完成消劣任务。

  我省实施“五水共治”以来,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由2014年的25个减少至6个。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是明年我省“五水共治”的重要攻坚任务,《行动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消劣战役有了更具体详细的“作战”计划。

  目前,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主要分布在温州平原河网、台州平原河网、杭嘉湖平原河网、萧绍平原河网,涉及3个市,其中杭州两个、温州1个、台州3个。

  为实现消劣目标,《行动方案》布置了六大主要的攻坚任务:着力解决城乡截污纳管问题,主要是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提标改造、管网建设运维等内容;继续做好河道清淤工程,优先安排平原河网地区劣Ⅴ类水体清淤项目;推进工业整治工程,整治提升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各地区还要继续做好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劣Ⅴ类水质断面重点区域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做好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在全省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000公里,其中,劣Ⅴ类水质断面重点区域整治400公里;各消劣区域还要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依法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

  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全面深化河长制,是明年实现消劣目标的重要抓手。不能完成消劣任务或新出现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反弹的地区,在“五水共治”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进度慢、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市、县(市、区)将被约谈、曝光,对工作不力的公职人员,还将按照《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处理。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