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治水承诺回访

“治水承诺大回访”——路桥区

发布时间:2016-12-24 22:22:06 来源: 浙江在线

  治水目标:经过三到五年努力,全面消除黑河、臭河、垃圾河、七彩河,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5个百分点,全区主要河道基本消除劣Ⅴ类水质。完成断头河改造,推进强库、固堤、扩排、治洼工程,基本消除易淹易涝片区;完成水厂现代化改造和供水管网改造,实施改装器具、再生利用和雨水收集利用示范项目,实现水资源合理利用。

  ▲1.三年治水,路桥区取得了哪些成效?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路桥区始终高度重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以“重整河山”的决心,将其作为撬动全局工作的突破口来抓,积极行动,攻坚破难,全力推进。

  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制定了《路桥区“五水共治”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了治水“十大工程”,排出五水共治项目45项,总投资达50亿元,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治水工作。

  涌现了镇村联动试点、池塘综合整治、断头河连通、防洪排涝、铁腕执法等一系列突出亮点,新桥镇成功入选省“环境改造样本美镇”;2015年路桥区成功创建全省“清三河”达标区;省控下里桥断面全面完成消劣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准四类提标改造(9万吨出水),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了切实提升。

  2.路桥区153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否已经完成?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否正常运转?相应的长效管理机制是否到位?

  153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已完成。2014年完成了39个村,2015年完成了140个村,2016年下达了34个村的治理任务,三年累计完成213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施运转正常。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采取纳管进厂处理和自建终端处理2种模式,终端设备采购包括了设备采购、安装、三年的运维,目前处理终端由设备供应商进行维护。

  2016年3月,我区制定出台了《路桥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路政办发〔2016〕31号),明确:区住建分局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监督主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治污设施的运行管理和考核工作;终端设备供应方负责该工程验收合格后三年的运行维护。

  ▲3.路桥区河道整治工作是否已经完成?有没有出现反弹现象?打造休闲生态绿道和示范河等工作进展如何?

  全区438条709公里河道的长效保洁已实现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监督、责任化奖惩,3个镇(街道)还实施了GPS定位监控系统。进一步规范市场化保洁长效机制,实施保洁人员定时、定员、定岗负责制,坚持抓近期与抓长效相结合,做好河面、河岸的保洁工作,部分重点区域实行实时动态保洁。坚持河底治理与河面、河岸治理同步推进,目前共疏浚河道354条442.5公里,疏浚池塘4099口,建成示范池塘83口。我区的池塘建设,作为打通治水的毛细血管,得到了熊建平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拆违覆绿方面,以“沿河拆违百日攻坚行动”和“沿河无违建镇(街道)”创建为主题,强势推进沿河拆违,共拆除沿河违建109.84万平米,全面完成主干河道沿河违建拆除工作,10个镇(街道)已达到“沿河无违建镇(街道)”创建标准。积极推进拆后覆绿,以南官河、下分水、上分水、山水泾为重点,打造“回”字型精品生态绿廊,两年建成81.6公里沿河绿化。

  示范河道建设方面,以截污纳管为立足点,通过改建梗阻水流涵沟、铺设过水管网、开挖明渠、清淤疏浚、生态护砌、沿河绿廊等措施,实施塘塘连通、塘河连通工程,使水系成为循环、流动的“活水”,两年来建成示范河道29条。如新桥镇凤阳章村以铺设过水管道、挖掘明河、开凿明渠等多种形式,人工开辟“活水”通道,联通村内37口上下游河塘。

  ▲4.五年目标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多少?

  经过三年努力,全面消除黑河、臭河、垃圾河、七彩河,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基本完成断头河改造。

  路桥区按照“一月一主题”推进专项行动,已全面完成垃圾河清理、黑臭河整治,2015年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区,关停养殖场1469家,拆除沿河违建100多万平方,新增绿色河道86公里。目前,我区顺利完成省控下里桥断面消劣任务,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坚持治污先行、四水齐抓,大力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水回用等工程建设,完成18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农户33963户,完成工业企业废水排放达标整治和截污纳管600家,并在全市率先完成污泥无害化处理点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治安大队环保查处中队,共查处涉水行政案件122起,行政拘留90人,刑事拘留77人。投资38.55亿元,积极推进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白沙外堤加固工程、断头河连通工程等项目建设,全力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据测算,现全区每小时排涝能力较去年提升17%。围绕“保供水、抓节水”目标,实施长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骨干工程建设,新建供水管网12.17公里,改造老旧管网4.95公里,新增改善灌溉面积3600亩,并在全市率先建成粉末活性炭投加装置,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材料由路桥区“五水共治”办公室提供)

  浙江日报2014年7月8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专版链接

标签:五水共治 路桥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