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治水承诺回访

“治水承诺大回访”——台州市

发布时间:2016-12-24 22:22:09 来源: 浙江在线

  治水目标: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七彩河,基本完成断头河改造,全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7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城区达到二十年一遇防涝标准,城市干道交通不受严重影响;短时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交通不中断,重点路段不积水。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5座,加固加高堤防160公里。提高水源保障能力,建设10座水源水库,新增库容2.8亿立方米。完成“智慧水务”试点建设工作。

  ▲1.三年治水,台州市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4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举全市之力,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原则,以工程项目上马论成绩,以水质变化论英雄,以群众满意度论成败,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台州式硬气”强势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全市110个断面达标率从2014年61.8%上升到69.1%。全市交接断面水质评价结果为优秀,市区为优秀。在多次强降雨中,全市各易涝点均未发生内涝。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2014年荣获省首批“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治水各项工作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85次,特别是河长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五率”科学评价治水成效等亮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前列。

  ▲2.部分中长期治水目标(三年以上)进展情况如何?

  ①抓消劣,在科学治水上下功夫。全省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25个,台州占了8个。在详细排摸基础上,制定了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三年削减计划(以下简称消劣),并且在没有劣Ⅴ类断面的天台、仙居、三门,开展Ⅴ类河道断面削减行动。截止目前,全市8个省控劣Ⅴ类断面,黄岩的江口和朱砂堆、路桥下里桥、温岭新河等4个断面已消除劣Ⅴ类,其余4个断面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改善。

  ②抓“清三河”,在铁腕治水上下功夫。以“清三河”达标县(市、区)创建为契机,狠抓“清三河”整治,路桥区、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成功创建“清三河”达标县(市、区)。

  ③抓项目,在工程治水上下功夫。2014年以来,全市“五水共治”工作共排定工程项目1388个,总共投资约250亿元。截止2016年6月底,治污水方面,全市累计完成河道整治642.67公里;新建污水收集管网1016.21公里;完成2626个建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62.26万户。防洪水方面,全市累计完成病险水库加固工程22座,完成河道堤防加固94.9公里。排涝水方面,清淤排水管网6344.1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266.43公里,建设雨水管网451.14公里,完成积水点改造138处。保供水方面,建成供水管网534.51公里,改造供水管网347.774公里。抓节水方面,全市9个县(市、区)均已全面实施阶梯式水价;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1508处,完成“一户一表”改造35945户,完成节水器具改造28759套。台州市区、三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均已通过省级验收。玉环县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县。

  ④抓“河长制”,在制度治水上下功夫。2013年下半年开始“河长制”工作,到目前全市11386条市、县、镇、村四级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在河道显著位置全部设立规范的河长牌,并全部配置警长。

  ▲3.在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工作中,是否存在反弹现象?原因是什么?

  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强势推进“垃圾河”治理,通过治标,为治本工作赢得时间,赢得民心。2014年三月份,仅一个月时间在全省率先完成垃圾河“歼灭月”专项行动,共清理河道2600条、 4714公里。同时,根据河道污染状况,通过沿河拆违、沿河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加强对沿河各类污染源的执法监管,到2015年底,共完成黑臭河治理435.31公里。今年以来,按照省里部署,扎实开展“清三河”反弹隐患排查拉网行动,对9个县(市、区)进行交叉互查,共检查了全市126个乡、镇(街道)695条河道,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督查微信群公布,督促县(市、区)及时整改落实,确保“清三河”不反弹。镇级以上河道,通过社会公开招标选定保洁队,明确河道保洁范围、保洁内容、验收标准和考核目标,实时动态保洁,实现长效保洁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监督、责任化奖惩,村级河道保洁被纳入村规民约。

  从日常督查情况看,个别河道存在着黑臭河、垃圾河的反弹现象。主要原因是:

  一是长效机制落实不够到位。河道保洁落实不到位,致使有些河道出现垃圾河反弹。特别是季节性易高发的浮萍、水葫芦、蓝藻水华等水生植物大面积覆盖河道或腐烂而造成垃圾河反弹。

  二是截污纳管不到位。由于管网建设资金不到位,致使建设滞后;或老旧管网破损,检修不到位;造成污水直排河道,出现个别黑臭反弹现象。

  ▲4.2014年新建的17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是否全部完工?台州市本级和下辖县(市、区)是否有污水处理厂(包括乡镇级污水处理厂)是否都能做到达标排放?

  2014年“五水共治”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以水质提升论英雄,强势推进“五水共治”,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省市部署的任务均已全面完成。全市已建成投运10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及25座镇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由2013年的61万吨/日提升到目前的86.4万吨/日;污水处理量由2013年的54.5万吨/日增加到目前的72.4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均能做到达标排放,在完成省政府要求分三年对全部污水处理厂实现一级A提标改造的基础上,台州自加压力,出台了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提标到准地表Ⅳ类三年实施计划,按照“先椒江、后市区;先南部、后北部;先城市、后乡镇”的总体部署,计划到2018年年底实现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准地表Ⅳ类。截至目前,通过提标改造实现出水达到准地表Ⅳ类的污水处理厂共有7座,处理规模达到28.75万吨/日.

  ▲5.台州市目前还有多少省控劣五类断面,何时能全面消除?

  我市剩余4个省控劣五类断面,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我市要完成3个(朱砂堆、新河和金清新闸),明年要完成3个(栅浦闸、岩头闸、三桥埠头)。1-8月份,今年任务中的朱砂堆和新河2个断面已完成消劣;金清新闸断面接近Ⅴ类标准,将于2016年年底完成消劣,到2017年底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

  ▲6.台州市“一户一表”改造如何落实?节水器具改造5000套目标是否实现?效果如何?

  截至目前,完成“一户一表”改造35945户,完成节水器具改造28759套。台州市区、三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均已通过省级验收。玉环县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县。

  效果:台州是一个以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制药、纺织等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的轻工业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企业为主体,加大节能技术改造资金投入,加强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通过淘汰落后高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推进循环用水,鼓励企业建设雨水利用设施等措施取得了良好的节水效果。并根据该市管网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网检漏计划,合理确定检漏周期,利用先进的检漏仪器“公共供水管网测漏仪”,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供水管网测漏工作,及时发现管道漏点,减少了内部管网跑、冒、滴、漏现象。同时,追求实效,通过广泛的节水宣传,小区、单位重点是更换节水器具、加强节水宣传,城市居民的节水主动性得到了加强,积极更换节水马桶(一次冲水只需1升)、节水花洒,家庭用水一水多用,企事业单位也广泛采取在用水点张贴“节约用水”宣传牌、更换感应用水器具、限流阀、延时阀、水嘴等节水措施,城市用水跑冒滴漏现象少了。企业重点是工艺改进、重复利用以及非常规水利用,最终目的是减少自来水用量,节水效果日益显现。

  (材料由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公室提供)

  浙江日报2014年3月25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专版链接

标签:五水共治 台州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