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媒体聚焦

中小河流全流域治理新样本 衢州柯城治出美景与“钱景”

发布时间:2016-12-23 19:21:56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冰

  浙江在线衢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郑盈盈)衢州石梁镇,武侠大师金庸曾经读书的地方,《碧血剑》中40多处提及这里;这里曾经山清水秀,也曾污水横流。

  如今,石梁镇所在的石梁溪流域和柯城区另一处庙源溪流域并称的“两溪”,成为浙江中小河流全流域治理的新样本。当地通过“五水共治”为“两溪”治出了新美景,也为周边老百姓治出了新“钱景”。

  庙源溪鲶鱼湾堰坝

  石斑鱼和青蛳又回来了

  石梁镇坎底村,衢州柯城石梁溪上游。清澈的溪水中,一颗颗青蛳趴在石头上。“原来有段时间根本看不见青蛳,这两年才又有了。”坐在石梁溪边,村民王老伯告诉记者,别看现在村里办了很多农家乐,前几年,村里有3户人家养猪,生活污水也是直排,根本没人愿意来这个深山小村。

  与石梁镇相隔不远的九华乡属于庙源溪流域。走在鲶鱼湾堰坝附近的廊道上,一条条小石斑鱼清晰可见。如果不是庙源溪流域的生态化治理初见成效,这种对水质要求很高的生物不会再次出现在溪水里。

  一切的变化,都要从“五水共治”开始说起。

  自“五水共治”实施以来,衢州柯城区把溪流作为“五水共治”主抓手、主战场,全力打造美丽溪流,在区域内“两溪”综合治理中创新治水理念,开展全流域、生态景观化改造,重新回到溪里的石斑鱼和青蛳,见证了这里生态的逐渐恢复。

  石梁溪司马堰

  全流域治理的前景与“钱景”

  最为典型的中小河流,石梁溪和庙源溪均为衢江的支流。其中,石梁溪主河道长度为33.3公里,流域面积109.6平方公里;庙源溪主流长22.8公里,流域面积82.8平方公里。

  据了解,2013年柯城区对这两个流域沿线乡镇实现全流域禁养,关闭了20多家采砂厂,又投资6000万元,实施45个村庄的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微动处理设施或人工湿地处理系统。

  无论是在石梁溪还是庙源溪,沿线一处处风格各异的堰坝格外吸引眼球。柯城区水利局党组成员郑伟星介绍说,这里的堰坝“一堰一景”,例如石梁溪的司马堰采用千层石整修堰面,形成多级错落叠水;庙源溪的鲶鱼湾堰坝层层叠叠,阳光下像是铺在河道里的珍珠帘幕。

  风景美了,溪水清了。沿线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提升的同时,农民转产转型后经济收入也得到了提高。记者得到这样一组数据:柯城区全流域治理后形成的乡村旅游风景线,带动沿线3万多农民发展电子商务、民宿经济、农家乐,去年人均纯收入比前年增加了3245元,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区平均水平11.5%。

  “美丽河流”兼顾防洪安全与综合利用

  衢州柯城“两溪”综合治理中坚持的全流域与生态化,在项目建设中不截弯取直,尽量减少人为破坏,保持河道原生生态。实际上,这也是浙江河流治理工作提倡的。

  从去年开始的新一轮河流治理工作中,浙江把建设美丽河流作为目标,“自然、生态、水清、岸绿”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不过,也有人对此心存疑问:河流治理不是应该把河堤建高确保防洪安全吗,为什么还要坚持生态化,还要最求保持河道自然风貌?

  在浙江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朱法君看来,以往的河流治理偏重于考虑防洪安全。但是现在老百姓对河流的需求,已经从原来的简单的防洪安全或者说是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转变到对美丽河流的需求,甚至已经到了渴望的程度。

  “河流整治三个关键词:美丽、安全、综合。这三个关键词就是我们这一轮中小河流治理需要做的。”朱法君说,很多人都认为“堤坝越高防洪越安全”,但有时候事实却不是这样。

  例如,石梁溪流域和庙源溪所在的流域大多属于山区,洪水往往过程很短,如果过分最求修高堤坝,不仅会造成人力、财力浪费,而且一旦洪水来得太快,洪水从高处冲刷下来的危害更大。

  “强调美丽河流,不能丢掉防洪安全。除了美丽和安全,还要做到对河流的综合利用。”朱法君说,目前浙江已经为100多条河流编制了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待报批同意后将对这些河流开展综合治理。

标签:柯城 五水共治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