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记者探寻进行时

青田:人护水 水育人 谱一曲人水和谐的侨乡治水之歌

回访三年治水承诺 寻找“五水共治”蝶变样板——青田篇

发布时间:2016-12-23 16:09:48 来源: 浙江在线 季建荣

  编者按: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2013年,浙江主动调整进入新常态,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从2014年年初起,全省11地市90个县(市、区)连续半年时间,在浙江日报上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为题,刊发各地“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图和治水承诺书。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承诺有没有从“纸上”落到“地上”?

  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组成的新闻报道组将前往各地回访三年治水承诺,汇集各地治水经验,寻找因“五水共治”而发生美丽蝶变的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季建荣 编辑孙璐)在青田,“侨”的影响力根深蒂固,作为有着300多年华侨史、30多万华侨的侨乡,“侨”是青田的最大县情。

  在青田,“五水共治”行动的成功实践,唤回的不仅是绿水青山,更唤回了那浓烈的乡愁,唤醒了遍布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田华侨对家乡的深深眷恋。

  对于远在海外的华侨来说,乡愁,就是那故乡逶迤的青山,是那潺潺的流水,是那方滋养自己成长的土地……

  五水共治,犹如一曲高亢的集结号,不仅将生活在当地的新、老青田人号召在一起,加入到治水的序列中去,更将远在海外的青田华侨的心重新凝聚在一起,为守护家乡的生态环境群策群力。

  水清岸绿

  华侨、侨团现身家乡治水 五水共治注入浓浓思乡情

  “‘华侨’群体是青田县的宝贵财富,我们各项治水工作能顺利推进,与这一庞大群体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青田县治水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五水共治开展之初,青田县就开展了“侨牵母亲河、华侨治水爱心365”、“一元计划”等系列治水捐款活动,极大促进华侨积极助力家乡治水热情,充实治水经费。活动开展以来,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85名港澳台海外代表委员、特邀委员向“五水共治”工作捐款110余万元,带动华侨、侨眷参与捐款捐物1200万元。

  与此同时,青田县还专门搭建“侨牵母亲河·百千万清河”载体,开展“千名华侨共治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治水走亲”活动,组织33个侨团与“母亲河”结对,广泛发动华侨参与“五水共治”。

  “目前,青田县共有159名华侨担任‘河库长’,其中侨界委员10名。”青田县治水办负责人说。

  华侨河长巡河

  “我们从实际出发,探索建立‘在线治水’模式,即在国外的华侨‘河库长’,聘请国内的代理‘河库长’,通过QQ、微信、电话、邮件等形式,将国外一些先进的环保理念融入到家乡治水中来,同时,华侨‘河库长’实时监控治水进展情况,进一步落实‘河长’职责。”保加利亚归国华侨、青田县仁庄镇小令村村委主任徐文俊说道。

  截至目前,青田县先后共组织华侨委员开展督促检查32次,收集“五水共治”相关问题建议53个,其中49个问题建议得到妥善解决,处置率达92%。

  治水精神远扬海外 引华侨回归“反哺”家乡

  五水共治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青田县24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因为华侨的存在,青田乃至浙江的“五水共治”精神早就远渡重洋,在海外广泛传播。

  徐文俊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号召广大青田华侨回到家乡参与治水;另一方面,我们还邀请侨界委员、侨领、知名人士担任‘五水共治’宣传员,通过华侨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打响浙江‘五水共治’工作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际友人为“五水共治”代言(资料图)

  据统计,几年时间,青田华侨先后分别在意大利《新华联合时报》、西班牙《联合时报》、葡萄牙《葡华报》等重要华文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浙江“五水共治”的重要意义、举措和实施情况,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浙江实践传递到世界每个角落。

  五水共治,给青田华侨搭建抒发思乡情感的平台,更增强了华侨回归家乡投资发展的信心。

  “青田的生态环境、地理位置本来就得天独厚,再加上这几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广大华侨回乡投资的欲望也愈发强烈,很多已经付诸实际行动。”徐文俊说。

  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青田县华侨投资水利建设项目130余个,投入侨资15.8亿元。

  试点山区河道经营权改革 实现治水与农村经济发展双赢

  除了引入华侨治水,青田县在“五水共治”工作中积极创新举措,将治水和农村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取得显著成效。

  河道长效保洁经费如何维持?治水成果如何转化成切切实实的生态红利?——随着“山区河道经营权改革”机制的推出,青田县章村乡颜宅村面临的这些问题全部迎刃而解。

  章村乡河道经营权改革概况

  所谓的“山区河道经营权改革”机制,就是由集体或者个人出资,对一定区域内的河道进行承包,在不破坏河道生态的基础上,该集体或个人对河道享有经营使用权,同时,也负责河道日常保洁和管理。

  在章村乡颜宅村,“河道经营权改革”机制一经推出,村支部书记就牵头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有意愿的30多位村民按每股2000元入股,并按出资比例分红的股份制承包模式取得该村河道经营权。

  “经营权改革的推出,既筹得了河道开发、渔业增殖、兴建水利设施的原始资金,又加强了河道开发与管理力量,治水、增收两不误。”章村乡治水办负责人说道。

  由于颜宅村可利用的河道面积较大、水系发达,合作社采用“河田一体”开发模式,在稻田里养鱼、田螺、毛蟹等,18公里在河道里养殖石蛙、畜禽等,同时改造和修建拦水坝等水利设施,形成了河道生态“经营圈”200亩,让百姓切实分享到生态红利。

  山清水净引来垂钓翁

  据了解,章村乡共探索了集体承包、股份制承包、合作制承包、个人承包等4种山区河道经营权承包模式,先后在辖区4个村进行试点并取得积极成效。另外,章村乡政府还建立了集保洁、渔业、采砂、建设等为一体的河道开发与管理长效机制,规范河道使用与开发秩序。

  到目前为止,章村乡共实现9条河道、85公里的经营权出让,村集体实现增收55.8万元,每年节省保洁经费4万元。同时,这一创新举措,还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全国基层十大治水经验”。

  在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基础上,章村乡积极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真正实现“五水共治”与农村经济发展双赢。

标签:青田 侨乡 五水共治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