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记者探寻进行时

衢江:清流浇灌转型花 治水催生现代循环农业样板

回访三年治水承诺 寻找“五水共治”蝶变样板——衢江篇

发布时间:2016-12-23 12:37:10 来源: 原创 仲瑶卿

  编者按: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2013年,浙江主动调整进入新常态,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并且从2014年年初起,全省11地市90多个县(市、区)连续半年时间,在浙江日报上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为题,刊发各地“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图和治水承诺书。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承诺有没有从“纸上”落到“地上”?

  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组成的新闻报道组将前往各地回访三年治水承诺,汇集各地治水经验,寻找因“五水共治”而发生美丽蝶变的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仲瑶卿)畜牧业,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产业结构,中间还连着百姓的餐桌,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浙江省生猪调出大县(市、区)衢江而言,当地的养殖行业,一头连着百姓的生计,一头连着“一江更清更净的碧水送往下游”的承诺,“养多少”“养什么”“怎么养”成为了当地在必须迎难而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衢江区湖南镇风貌

  治污先治猪:

  “酱油汤”变身华东地区最好的一级地表水

  在本次回访中,记者从衢江区“五水共治”办公室了解到,在2012年当地生猪饲养量高达280多万头、养殖户达3万8千户。因养猪排放的COD和氨氮量的比重逐年上升,以及“低小散”的养殖模式导致衢江区内11条河道成为了黑臭河。

  当养殖总量与环境承载力不匹配时,第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养多少”。2013年年底,浙江打响了“五水共治”攻坚战,衢江区曾在浙江日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专版上承诺:到2016年削减生猪65万头。

  “衢江区目前生猪的饲养量已完成承诺的削减目标,目前年生猪饲养量已经控制在36万头以内,养殖(场)户已经削减至100家,其中92家已经整改到位,5家目前正在退养整改中,3家新建养殖小区尚在建设之中”。衢江区“五四三”办公室主任陶水富告诉记者。

  乌溪江黄坛口段水清岸绿

  饲养量削减后可有效地减少河道源头污染,对提高水质起到了很大作用。曾经的“酱油汤”乌溪江已经蜕变为华东地区最好的一级地表水。据统计数据显示,乌溪江黄坛口断面、乌溪江东迹渡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衢江浮石渡断面、衢江樟树潭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四个市控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此外,据今年1—10月水质监测累计均值,该区21个乡镇交接断面合格率、达标率均为100%。与2014年同期相比,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指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8%、65%和30%。

  循环农业再升级:

  沼液变废为宝 污水“零排放”

  养猪再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已经逐渐成为了人们的共识,“怎么养”成为了畜牧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位于衢江区莲花镇的衢州宁莲牧业有限公司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化养殖、全产业链经营的转型升级路,并获得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的点赞。

  衢州宁莲牧业有限公司坐落在金苍垄水库旁,远处青山连绵,湖面波光粼粼,一排排红色的猪舍整齐划一,周边空气清新环境整洁。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已是一家集生猪养殖、猪肉批发、有机肥制造和淡水鱼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

  宁莲牧业有限公司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现生猪存栏量为17000余头,每天约产生170余吨养殖废水,属大型养殖场,那么它又是如何做到“零排放”?

  “公司在成立之初便十分注重排泄物的治理,在2006年为了解决养殖污染问题,便投资2000万配套建设了一家有机肥料厂,通过干湿分离技术,将猪粪资源化利用,一年可加工有机肥1.5万吨。”宁莲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唐勇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浙江“五水共治”攻坚战的打响,宁莲迎来了新的挑战,因地处水库边,唯有实现“零排放”的要求,企业才能不被关停。2014年,秦唐勇投资200余万元,引入了全省第一个沼液浓缩项目,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沼液浓缩处理中心。

  沼液浓缩处理中心

  

  在现场,记者看到污水、粪尿通过干湿分离后的尿液将进入沼气池发酵,上层清液通过多级过滤可去除其中颗粒大于10微米的悬浮物、大部分胶体、细菌和病毒,最后再经过膜分离浓缩技术处理,将沼液中氮、磷、钾和有机物等营养物质与水分离,形成沼液浓缩液和清水。

  “这套处理设备的日处理量可达到200吨,其中每100吨沼液,可分离成15吨的浓缩沼液和85吨的中水,中水可实现100%回用。”秦唐勇告诉记者。

  打造现代农场:

  养殖户转产转业“盛世莲花”娇艳绽放

  值得一提的是,宁莲公司每天生产的浓缩沼液供莲花镇全镇免费使用,而衢州盛世莲花休闲农业观光园内的23家企业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莲花镇的镇长方俊峰骄傲地向记者介绍道:“衢江区成为了G20杭州峰会农产品的主供地,有5家基地的8种农产品进入供货清单,而其中的4种农产品成为唯一供应食品。”

  火龙果养殖基地

  走进这个兼具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莲花农业观光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近10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划分了休闲采摘区、风情度假区、花样村庄农家乐、渔业精品区、农事体验区、芝溪亲水观光带等六大区域。

  然而,这个诗画田园般的现代农场的前身却是一个约有2000多养殖户、占地面积达15.9万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

  莲花现代农业园区

  “园区规划区域内原有生猪养殖户2011户,生猪年饲养量可达到7.1万余头,有近3000多人在这里工作。‘五水共治’开展以后,通过让养殖户转产转业的形式,引导了287户农户组建家庭农场,同时还引导了养殖户从事服务业,发展‘农家乐’经营户15家。吸纳了劳动力1900余人,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个。”方俊峰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5年该园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5万人次,园区内农户年均纯收入已经从7846元增长至16589元。

标签:衢江 农业 治水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