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记者探寻进行时

青山绿水间聆听治水故事 奉化全民参与共筑“治水梦”

回访三年治水承诺 寻找“五水共治”蝶变样板——奉化篇

发布时间:2016-12-23 12:37:11 来源: 原创 陈秋杰

  编者按: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2013年,浙江主动调整进入新常态,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从2014年年初起,全省11地市90个县(市、区)连续半年时间,在浙江日报上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为题,刊发各地“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图和治水承诺书。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承诺有没有从“纸上”落到“地上”?

  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组成的新闻报道组将前往各地回访三年治水承诺,汇集各地治水经验,寻找因“五水共治”而发生美丽蝶变的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绝壑搀空云与平,横飞寒瀑万年声。”西有溪口、雪窦自古旅游圣地,又有东江、县江、剡江三大河横贯,更有横山和亭下两座水库同时向宁波供水。奉化作为宁波的“大水缸”,它的历史因水而兴,因水而盛。

  奉化人的母亲河县江穿城而过

  对于面山临海有平原的奉化来说,“五水共治”的故事和精神不仅流淌在大大小小的溪流河道中,更是点点滴滴渗入了48万新老奉化人的心中。从“五水共治”到“吾水吾治”,奉化治水不仅治出了青山绿水,更治出了老百姓的口碑。

  来到奉化,记者听到最多的不是三年的治水数据,而是各行各业的新老奉化人像拉家常一般地讲述着属于他们的“治水梦”。

  新奉化人“组团”作战

  亲水联盟筑起全民“治水梦”

  位于奉化西坞街道的力邦社区是全国唯一的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2002年建造完成以来,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的约3000名外来务工人员陆续入住。正是在这样一个新奉化人自治自管的社区中,萌发了全民参与的“治水梦”。

  2014年7月,力邦社区环保护水志愿者服务队向奉化市(现奉化区)领导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新奉化人参与“五水共治”的热情和愿望。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陶文娟拿出当年的信递给记者,信中的文字质朴却热切,“作为新奉化人的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参与第二故乡的建设。”

  陶文娟正在给孩子们普及环保护水知识

  这是力邦社区志愿者们的心声,更是16万新奉化人的心声,当被问起初衷时,陶文娟这样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许多都是一线工人,对‘五水共治’鲜有关注了解。力邦社区一直以来的宣传活动都比较丰富,我们就想着发挥自己的优势组建环保护水服务队,做治水的监督者、宣传者和实践者。”

  干净整洁的力邦社区

  2014年8月,借团组织、志愿者协会之力,陶文娟以力邦社区为起点集结全市47支志愿队组建了“新奉化人亲水志愿联盟”。陶文娟形象地称自己为联盟“盟主”,她说,“我们这支队伍就好像武侠小说里的江湖门派,里面来自各行各业的500多名成员分布在奉化的各个乡镇各个行业领域。这样我们能更好地将‘五水共治’的精神理念渗透传递到奉化的角角落落。”

  “五水共治·吾水吾治”公益手绘智慧地图

  在80后“盟主”陶文娟的带领下,这支新奉化人的治水队伍选出民间河长认领河道、发布护水倡议捐款捐物、制作手绘治水智慧地图,用各种创新创意的方式宣传倡导全民治水的理念。

  拿到“五水共治·吾水吾治”公益手绘智慧地图,记者能清晰地看到奉化市区域面积内的36条重点河流,每条河都有自己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其专属的河道“名片”。

  半路出家的“治污书记”

  一个山脚小村的全民治水传奇

  王伟岳,莼湖镇曲池村村书记,也是人们口中的“治污书记”。当他带领记者走进这个仅有120来户的山脚小村,整治完成的村舍错落有致,天蓝色的墙漆,整洁的村道,各家各户精心修饰的美丽庭院无不向我们讲述着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村里没有截污纳管之前,这样的小沟小渠里都是剩菜剩饭和生活垃圾,蚊蝇满天飞,环境脏乱差。”王伟岳指着如今清洁的沟渠向记者回忆道。

  曲池村整治一新的村道上截污纳管工程清晰到位

  记者看到,当年的垃圾渠上如今只有经过统一整治的黑色管道,墙上清晰地标注着“厨房排污管道”和“坐便器排污管道”。这些生活污水统一接入污水管道,进入村里的自动污水处理终端,经过终端滴滤+人工湿地的处理后,达标排放至农田用于灌溉。

  此外,村里的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等也均分类放置。“通过简单的分类处理,这些村民的厨余垃圾可以制成肥料用于村中的绿化。”王伟岳带着记者来到村口的垃圾处理站,三个月前新建的处理站正在粉刷,里面的处理装置一刻不停地运作着,“以前村民把这些厨房的果皮剩饭随处乱扔,现在有了统一收集的地方,村民们都自觉分类处理,村里的老鼠都饿死了嘞!”王伟岳笑着说道。

  曲池村的污水处理终端

  曲池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如今成为了奉化的典型。奉化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林建国告诉记者:“曲池村是整个奉化截污纳管及污水治理运维工作的缩影,目前奉化有328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92%以上,受益农户7.43万户,基本消除了农村生活污水对农村环境的影响。现在你走进奉化的农村,看到的都是曲池村这样整洁的村貌。”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刚从田里料理完桃树回来的吴师傅一定要带我们去看看村民们募资设置的直饮水处理装置。装置设在半山腰的小水库旁,上面清晰地标注着“莼湖镇曲池村水站”字样。青山如黛,桃树掩映,待到来年开春,这里定是一副世外桃源的美景。

  吴师傅放下手里的锄头,用奉化话告诉记者,“阿拉村民集资加上村里出钱,一共60万。现在每个家里头的水一开龙头就能喝。”他的脸上洋溢着喜悦、自豪,他也是许许多多治水人中的一员,曲池村里的潺潺清水中也流淌他的“治水梦”。

  编好人人参与的“治水网”

  “五水共治”体现奉化力量

  治水,没有旁观者。

  在奉化,还有很多这样的民间治水力量,许许多多的媒体记者、企业法人、志愿服务队等环保热心人士不分昼夜、没有假日,如同“河道守望者”那样日夜守卫着家乡的河流。

  全民治水的精神编织起了一张紧密的“治水网”,在这张大网下,企业排污有了社会化监督,民众的污染行为也无处可藏。正如林建国对记者说的那样,“像陶文娟那样的新奉化人都积极参与奉化治水工作,那作为土生土长的奉化人怎么可能再往河里丢垃圾,污染环境呢?”

   东江水清景美

  为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2014年4月奉化实施了《举报奖励办法》,对老百姓参与监督举报的行为作出奖励。记者从奉化区五水共治办获悉,自该办法实施以来,累计收到群众环境举报2402起,发放奖励共41.4万元。在群众的监督下,三年累计立案查处企业237家次,处罚金额1000万元,取缔非法加工点166家。

  在全民治水中,一批先进典型也纷纷涌现:自掏腰包90万元,组装水陆两栖挖机助力治水的村支书陆如忠;被《人民日报》报道自费11万元整治村河的七旬农民罗昌义;带领村民拆鸭棚护东江的草根“河长”孙岳平……这些人纷纷用自己的行动开创了奉化全民治水的新格局,“五水共治”真正体现出了奉化力量。

  一江清水旁高楼正拔地而起

  治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奉化实施了全域旅游和“文化+旅游”战略,把治水成果转化为生态旅游升级的源动力,深度挖掘奉化的美丽特质和文化因子,培育了溪口房车风情游、滨海渔船休闲游、桃园赏花文化游等一大批创意旅游新业态。

  如今,奉化人不仅留下了故乡的青山绿水,更是享受到了其带来的生态福利。截止到今年11月底,全区各大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80.36万人次,同比增长9.89%,实现旅游总收入134.28亿元,同比增长13.83%。与此同时,人居环境的改善带来的还有房地产、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现代服务和高新科技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水清景美的奉化引来了白鹭栖居的同时也迎来了一只只“金凤凰”落户。

  一江清水引凤栖息,全民共治筑梦来,奉化人为故乡的山水书写了一个别样的治水传奇。

标签:治水 奉化 绿水青山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