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治水承诺回访

“治水承诺大回访”——萧山区

发布时间:2016-12-24 18:00:07 来源: 浙江在线

  三年目标:治水是惠及全区百姓的民生实事,是倒逼经济转型的发展大事,是建设“美丽萧山”的第一要事。萧山不仅要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更要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干在实处,我们将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坚持不懈的恒心抓治水,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实现萧山水环境“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治出萧山转型发展的新蓝图,治出生态环境的新面貌,治出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新形象!

  ▲治污水

  1、三年前,辖区内共有多少条黑臭河?目前是否已全部整治消除完成?

  完成情况:三年前,我区共有83条(段)149公里的垃圾河、黑河、臭河,2014年完成垃圾河治理11条(段)19公里,黑臭河治理51条(段)94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2015年完成黑臭河21条(段)3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0.51亿元。2年内共计投入治理资金2.47亿元,全面消除垃圾、黑臭河。

  2、三年前辖区各类水质河道各有多少条?水质监测数据如何?现在,水质变化情况如何?

  完成情况:2014年我区地表水监测点位为18个,2015年因行政区划的调整减少为15个,2016年新增一个国控点位达16个。2014至2016年1-9月份,通过近三年的“五水共治”、区域行业整治、接污纳管等综合措施的实施,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水质达标率由2014年的11.1%跃升至2016年的68.8%,其中国控点位的达标率由0%上升到100%。

  3、辖区三年来共实施治水项目多少个?有多少家企业因环境治理问题被关停或转型?

  完成情况:三年来我区共实施企业环境治理项目802个,有379家企业关停或转型。

  4、目前辖区内污水的截污率、纳管率、处理率达到多少?中水回用情况如何?

  目前全区污水的城区污水处理率为90.5%(包括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较3年前,污水处理总量同比增长6.94%。2015年建成南片截污二期工程后,实现区级污水管网覆盖全区。近3年累计新建区级污水干管30.8公里,目前全区共拥有污水管线550余公里、泵站72座。其中,2014年完成污水管线建设11.8公里,包括南片截污二期管线、新城路南伸污水管线、风情大道南伸及改造等项目;2015年完成污水管线建设15公里,包括南片截污二期西线管线、晨晖路400管线、九堡大桥南接线等项目;2016年完成污水管线建设4公里,包括南三路管线(蜀山路-铁路西)、萧然东路管线(南二路-南三路)等项目。截至9月底,近3年累计新增截污量5.27万吨,其中,2014年城区新增截污量1.64万吨,2015年新增截污量2.36万吨,2016年新增截污量1.27万吨。全区工业企业中水回用率约30%。

  5、辖区内共有几家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放达标率为多少?

  完成情况:共拥有污水处理厂2座,污水处理能力64万吨/日,均处理工业和生活混合污水,排放达标率为100%。

  一是钱江污水处理厂,该厂投资4.5亿元,经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后,规模达到34万吨/日,已经实现一级A的排放标准。

  二是临江污水处理厂,规模为30万吨/日,目前该厂正进行提标改造,建成后也将实现一级A的排放标准。

  6、省领导曾提出,要“把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全省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里程碑和参考系”,目前,浦阳江的具体整治情况如何?

  完成情况:浦阳江治理工程是省“五水共治”的重要工程项目,按照“先上游后下游、先堤塘后滩地”的治理原则和时序要求,分四年(2016年至2019年)时间完成,其中前三年进行堤塘治理,最后一年进行滩地整治。2013年12月,我们按照“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原则,先行实施了浦阳江许家后塘2.3公里的试验段项目建设,并于2015年初完工验收。2015年12月15日,区委、区政府举办的浦阳江治理工程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实施了浦阳江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一期工程全长19.7公里,涉及进化、浦阳两镇,其中左岸从浦阳兔石头到许家后塘试验段,右岸从进化小山头至新江岭排灌站。到9月底,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额7.99亿元,占省市年度考核目标任务(11.4亿元)的60%,可确保年底前如期完成一期工程治理目标任务。

  (数据由萧山区“五水共治”办公室于2016年9月提供)

  浙江日报2014年4月1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专版链接

标签:五水共治 萧山编辑:陈秋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