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正文

在学生心中播撒环保的“种子”

2016-12-22 15:17:10来源:嘉兴日报作者:钟淑婷

  “同学们废纸回收的时间到了,赶紧行动起来吧!”每周五中午11点40分一到,春晖小学的校园内便响起了这样的特殊铃声,每班的环保小卫士们便抬着班级一周回收的废纸,拿到学校的废纸回收站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每个班每周回收上来的废纸量,都会由我们的校级生态委员会学生成员进行称量并登记,作为期末评选优秀废纸回收优胜班的依据。日前,春晖小学科学教研组长张秋佳老师这样告诉记者。据她介绍,自从去年11月学校成功申报“国际生态学校——垃圾减量”项目,成为全国第四批垃圾减量项目实施学校以来,开展了多项有意义的活动培养学生节约用纸的习惯,达到废纸减量的目的。

  如在学校开展的纸艺义卖活动中,学生用废旧的报纸等制作纸艺工艺品进行义卖,义卖所得的全部款项用于资助结对学校的贫困学生;在废纸减量金点子征集活动中,每班学生评选出了十条金点子进行展示,把好的理念和想法带给全校师生;利用学校科技节的契机,全校开展了环保手抄报和科幻画大赛、纸火箭比赛等。

  在此基础上,春晖小学再深度探索,将“废纸减量”项目与科学、综合实践等科目结合起来,将环保理念贯穿到了课堂中,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课程化,让学生能更深刻地感受学校浓郁的环保氛围,激发起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如学校曾在综合实践课上开设了与“纸”相关的专题课,向全校普及跟纸有关的知识和环保理念,提高青少年在垃圾减量及处理方面的知识及实践能力,并增强对垃圾给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的认识。

  多形式多维度地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环境素养和环境保护意识,在他们心中播撒下一颗颗环保的“种子”。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了环保意识的传递,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全民的环保意识。“我儿子现在草稿纸都是两面写、多个颜色笔重复写,让我感触还挺大的。”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在儿子的影响下,全家人现在都习惯性地将包装盒、塑料袋都收集起来统一进行处理,家里环境也好了很多。

  “垃圾减量是一个日积月累的习惯,是一件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环保事业。”春晖小学相关负责老师说,如今,在全国“国际生态学校——垃圾减量”项目中,春晖小学已经通过了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FEE)审核,并顺利完成本年度的项目工作,以突出的表现被评为了全国五所之一、浙江省唯一一所的生态学校垃圾减量项目实施优秀学校。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