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回访三年治水承诺 寻找“五水共治”蝶变样板——杭州篇
阵痛过后迎来“凤凰涅槃” 杭州打造最美“水”名片
2016-12-20 15:01:48来源:浙江在线孙璐

  编者按: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2013年,浙江主动调整进入新常态,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从2014年年初起,全省11地市90个县(市、区)连续半年时间,在浙江日报上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为题,刊发各地“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图和治水承诺书。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承诺有没有从“纸上”落到“地上”?

  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组成的新闻报道组将前往各地回访三年治水承诺,汇集各地治水经验,寻找因“五水共治”而发生美丽蝶变的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孙璐 编辑陈秋杰)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从古至今,文人墨客赞美杭州,多半是折服于杭州的“水”。

  杭州的水,不仅有代表杭州“心脏”的西湖,也有见证了千年来杭州荣华发展的京杭大运河,更是有被誉为浙江人“母亲河”的钱塘江。

  水美城才美,为此,三年前,杭州市政府作出了关于“水”的郑重承诺。

  三年治水之路,杭州交出了一张最好的答卷,守住了最宝贵的资源,同时也将这张最闪亮的“名片”打造得更加熠熠生辉。

  重拳出击 铁腕治水

  杭州全面完成清三河整治

  浦阳江,是钱塘江的一条支流,流经杭州的萧山区、金华市浦江县等地。曾经的浦阳江水质又脏、又臭、又黑。

  2015年8月21日,萧山区启动浦阳江砂石码头专项整治行动。2015年12月15日,萧山区正式启动实施了浦阳江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一期工程全长19.7公里,涉及进化、浦阳两镇,其中左岸从浦阳兔石头到许家后塘试验段,右岸从进化小山头至新江岭排灌站。

  几年治水后,昔日“脏、黑、臭”的浦阳江脱胎换骨。

  浦阳江(资料图)

  浦阳江水质的改善,是杭州也是浙江“五水共治”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杭州市五水共治办了解到,到2015年底全市共消灭垃圾河71条(合计459.842公里)、黑臭河277条(合计801.906公里),全面完成清三河整治。

  在全市纳入监测的1845条河道中,优于V类水质比例同比上升25%,市控以上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上升10.6%。钱塘江成为全省8大流域中第一条率先全线达到III类的河流。西部四县(市)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创新治水新模式 全面推行“河长制”

  实现全民 共治、共享

  “河长制”作为我省“五水共治”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杭州三年治水工作中最亮眼的关键点。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治水给不给力,关键看河长。”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五水共治”的工作中来,依托“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杭州创新开发了“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及APP,积极构建集信息公开、公众互动、社会评价、河长办公、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水环境社会共治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184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信息全公开、河长信息全公开、水质监测全公开。

  除政府部门合力治水外,还发动2659名河长、685名警长、582名民间河长、5000多名巡河志愿者、5800多名河道保洁信息员共同参与治水。

  整治后的和睦港

  可以看到,杭州各城区、各县市均花大力气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如富阳区在全省率先打造“互联网+智慧治水”的长效监管新模式、临安市将辖区内所有河道纳入“党员河道”管理范围、江干区开展“5+X”河长团队治水模式,让全民真正实现“共治、共享。”。

  “我刚开始担任河长的时候,岸上还有大量的违建,还存在污水管直接排到河里的情况。”说起刚接手河长工作时面临的状况,笕桥港街道河长周连泽仍旧历历在目,“2014年开始,我们对河道开始实行清淤、拆违、对生活污水采取零直排。现在,水清了、岸绿了,给老百姓带来了舒适的环境。通过整治以后,给周围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作为河长来讲,看到这样的变化,心里感到很光荣、很荣幸”谈起如今的变化,周连泽感慨万千。

  笕桥街道河长团队在河边清理垃圾(资料图)

  打通排涝“任督二脉”

  杭州汛期终于可以和“看海”挥别

  “五水共治”前,杭州市区入海强排能力约500立方米/秒。除下沙建成区、钱江新城区块外,其余排涝能力不到10年一遇。如主城区的城西区块,以往每逢暴雨,比较容易出现大面积积水等现象,给交通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

  曾经一下雨,杭州就开启“看海”模式

  历时几年建设,截止2016年11月底,杭州市新增入海强排能力约550立方米/秒,超过此前60多年的总和,城区达到十年一遇排涝标准,重点区域达到二十年一遇排涝标准,基本实现第一阶段“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的目标。

  据悉,在建成三堡排涝、钱江枢纽、华家排灌站、大刀沙泵站、白茅湖等强排工程的同时,还因地制宜增加了配水功能,合计新增配水流量92立方米每秒,使得杭州城区配水能力达到247立方米每秒,相当于每天将两库清澈的西湖水注入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平原的河网。

  很多杭州人都感叹道,多年来一遇强降雨就“看海”的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缓解。

  杭州立法为千岛湖配水工程保驾护航

  2018年,杭州人就能饮到千岛湖水

  2014年,杭州人期盼已久的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式动工,2015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管理条例》,用立法来为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据了解,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的范围包括金竹牌取水口,输水隧洞、管道及其辅助设施,沿线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区等区域的分水工程设施,闲林水库等配水工程,以及从闲林水库至杭州市区的供水分支管线工程。

  随着供水工程的不断推进,杭州市民喝到千岛湖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正在建设中的千岛湖配水工程

  杭州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后,杭州市民在家里就能喝上千岛湖的水。

  “目前,100公里的隧道已经打通了30多公里。”该名负责人表示道。

  治水倒逼转型

  用生态、环保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作为农业大省,浙江省农业面源污染也较为突出,造成水环境污染严重。根据各地情况,杭州采取多种治理模式,以治水倒逼转型。

  建德莲花镇,过去是杭州著名的“禽蛋大镇”,畜禽养殖最高峰时,日产生鸡(猪)粪416吨,相当于60万城市人口的生活污染总量。大量的畜禽粪便无人处理,丢弃在溪边,使莲花溪及其5条支流43.4公里的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畜禽养殖整治后,该镇及时出台了助推农业转型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结合莲花实际,明确了农业产业的重点,采取“四个一批”政策促进退养户转型。

  余杭运河街道黑鱼塘转型为“千亩荷塘”。 2015年,运河街道通过转型转产黑鱼综合整治,共整治面积达2100余亩,用3个月时间完成腾空清塘签约工作。同时,由余杭区政府牵头194户黑鱼养殖户与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千亩荷塘月色产业园”项目,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大户”等操作模式开展莲藕生态种植。

  莲藕生态种植

  据统计,三年来杭州共完成排污口整治9100余个,仅城区就新增截污量20万吨每天,是治水前5年的总和;完成东穆坞溪、钱江枢纽等“清水入城”项目10个,每天可将800万吨的不含泥沙的清水引入城市内河;加强对重点河道监测,先后发出“三色预警”234条次。对治水不力的地区,采取行政一把手约谈机制。

  “重拳出击、铁腕治水”,是杭州在治水工作上的决心和态度,记者从杭州市五水共治办了解到,接下去杭州的治水工作将着力解决雨天污水溢流入河问题、着力加快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水环境整治监管。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