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千家企业改造 雨水回收利用
镇海全面治理工业园区雨水污染
2016-12-13 06:37:11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施力维 赵会营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施力维 编辑陈秋杰) 12月12日,在镇海一水泥制品企业内,一座900立方米的初期雨水收集池建造完成,这是目前宁波市最大的初期雨水收集池。

  初期雨水指的是降雨初期的雨水,因其溶解了空气中的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降落地面后又会沾染地表污染物。一些工业区的初期雨水的污染程度甚至超过了普通城市污水的污染程度。这些雨水直排入河道后,会给水环境造成较大污染。

  针对这一问题,工业大区镇海对辖区内13个工业园区、1000家企业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特别针对工业企业内初期雨水污染治理制定了整治方案。这也是全省首个全面治理工业园区初期雨水污染治理的县(市、区)。

  “我们的厂区有250亩,按照镇海10年最大暴雨量均值计算,这个收集池可容纳污染区域15分钟内的降水。”水泥制品企业负责人沈宏辉说,改造后覆盖全厂的明沟暗渠共有2000多米,同时还修筑了各类处理池、沉淀池、回用水池,建成了完整的雨污水分流和中水回用系统。而这套经过专业市政和环保处理设计的系统,就像人体内的代谢体系,让企业各种水体“分道扬镳”。

  “流过厂区地面和屋顶的雨水,经过隔油沉沙的处理,能够去除水泥浆、粉尘、铁锈、油污等,变为可用于生产的中水。”沈宏辉说,目前企业生产用水全部来源于此,每年可节约数千吨的水资源成本。

  记者在同一工业园区内的一家电池企业看到,该企业正在填埋管道。“我们要埋设300米的初期雨水管、500米的生活污水管,增加160米的工业污水管。”企业总务部经理干曙浩说,野马电池雨污分流的投资额预计达到120万元,“要建一个5吨的工业污水处理池和一个48吨的初期雨水处理池。”

  经过前期调研,按雨水受污染的严重程度、企业场地条件等,镇海设定了三种初期雨水处置办法:企业雨水基本无污染的,隔油沉沙后直排或进入雨水管网;污染不严重或无场地建收集池的,通过自动弃流装置控制,经过简单处理定量排入污水管网;污染严重且有场地建收集池,对初期雨水进行定量收集,并利用自动控制提升系统进行预处理,再排入污水管网。

  目前,镇海已经有300家企业纳入了设计进度,其中200家已经完成设计,100家已经动工改造,52家竣工。按照计划,到2018年3月此次改造全部完成后,镇海将实现企业污水管网覆盖率、企业内部雨污分流率均达到100%,工业废水处理率保持100%,成为污水零直排区。

  此次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过程中,政府将承担配套基础管网建设、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设计、工程监理等费用,企业自行承担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建设费用。预计雨污分流改造将累计投入超过10.9亿元,其中财政投入6.9亿元,企业投入4亿元。

编辑:陈秋杰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