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如何“淤泥生红莲”?看杭州的“走心玩法”
2016-12-08 15:16:10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李朝秀 陈剑锋 熊艳

  2016年,杭州开展河湖库塘清污(淤),优化水环境,为“五水共治”工作添亮点。截至9月底,杭州已完成清淤1455万方,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45%,完成投资8.66亿元。

  褚家河清淤施工后美景。

  五水共治,淤泥本身没什么错,但为了让淤泥生出“红莲”,杭州的玩法很“走心”。各大城区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探索出多种淤泥利用模式,基本解决了以往清淤后淤泥处置的大难题,实现淤泥的资源化、减量化。

  做成绿化土,当成商品卖。下城区投入1600万元,建成约20亩的淤泥干化点,泥浆经初步沉淀后送入压滤机变成泥饼,每天可消纳淤泥1500方。经检测达标的泥饼,按照7∶3比例添加草炭土等发酵一个月,作绿化用土。该区还与杭州绿港花卉公司合作开展淤泥种植土销售,同时正在探索淤泥碳化处置。上城区、江干区、拱墅区也将部分淤泥用于周边的公园绿化。

  干化淤泥成有机肥。萧山区从承包户中收回养殖鱼塘约2400亩(全省最大),在顺坝区块设立淤泥集中消纳点,同时建立了2个环保淤泥固化点,合计日处理能力11500立方米。将淤泥干化处理后,可实现减量三分之二,干化后富含有机质的淤泥将作为土壤改良剂、有机肥料和绿化工程回填土,或用于制砖。

  昔日腥臭黑鱼塘,今日千亩“绿富美”。余杭区先后关停157万平方米甲鱼养殖和8000多亩的黑鱼养殖,停产后的养殖塘改种莲藕,生产的藕带市场价格为40-60元每公斤,冬季套养30万条泥鳅,产值远高于养殖业。同时充分利用莲藕、泥鳅种养需要一定厚度淤泥的特性,将清淤产生的淤泥输入藕塘,厚度达10-20厘米。昔日腥臭的黑鱼甲鱼养殖塘华丽转身为“绿富美”的莲藕种植基地,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造就了“千亩荷塘”。

  山区淤泥“回归林地”。淳安、临安、建德、桐庐等地,将淤泥就近用于水田施肥或翻新改良低劣农田。余杭区将部分淤泥输送至西部低丘缓坡区域,作为表层覆土,由此产生的径山镇“千亩花海”已成为一个集赏花、鲜花培育、体验及食品开发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2016年,杭州各部门将清淤工作作为重大工作来抓,学习交流新技术、好做法。各地先后召开了清淤工作动员会,制定作战图,层层发动、自加压力。杭州的清淤做法,在全省河湖库塘淤泥处置利用技术现场会上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