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江干区创新城中村改造模式 拆掉违建建起创业部落
2016-12-07 06:26:20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健 沈鹏 潘叶盈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沈鹏 潘叶盈)日前,浙江东业电商服务集团入驻杭州浜河社区27栋江南庭院,这片白墙黑瓦、洋气十足的小村落将成为杭州新的电商众创基地。

  浜河社区,这片靠近笕桥机场的地块曾是江干区最大的城中村之一,违章建筑多、环境脏乱差、外来人员多。而今,仅仅一年时间,浜河社区实现了从“城边皮”到都市新区的华丽转身。

  变化源于城中村改造模式的创新。浜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志祥说,2015年,几经探讨,以浜河社区为试点,江干区选择了一种创新的改造模式——返租。由政府统一租用村民的住宅,经过统一改造、统一包装,引进市场化企业来运营,租金全部返还给村民。

  这一次改造,共涉及30多户村民。倪永浩就是其中之一。“由江干区城建开发公司和浜河社区出面与我们签订租赁合同,租期为15年,一次性给予3年租金,年租金每3年递增3%。”

  一年租金20万元,3年一次付清,倪永浩提前拿到了60万元。“我现在已经和两个孙女住进了普福家园的新小区了,环境比以前好,赚的钱比以前更多,很多朋友可羡慕了!”倪永浩笑着告诉记者。

  徐志祥补充说:“我们的政策考虑得很细致,搬离后打算租房的,我们有租金补贴;买商品房的,社区还会适度对预缴物业费进行补助。”

  村民们欢天喜地,浜河社区也日新月异。改造后的浜河社区一扫“脏、乱、差”的旧日印象,白墙黑瓦,一派江南庭院风光。很快有人慕名而来。

  “浙江东业电商服务集团主动找上门来,他们现在是浜河社区的实际承租人,村民们的租金都由他们来支付。”徐志祥说。

  浙江东业电商服务集团董事长俞江说,他们计划把这里打造成为“米果青年众创社区浜河部落”,3年内培育优秀企业100家,提供白领就业岗位2000个。同时还有20间办公场地,用于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引进大学生文创、新型产业、高新科技等项目。

  接下来几个月,27栋江南庭院将进入到内部装修阶段,总共400多间单身公寓,将被打造成楼下办公、楼上居住的模式,包括单独辟出两幢楼,一幢男神楼,一幢女神楼……此外,健身房、篮球场、网咖等年轻人最爱的设施也一样不落下,三五好友可以在这里玩上一整天。

  在浜河社区当了19年社区书记的徐志祥,欣喜地看着浜河社区一天天改变。“这一次整治,形成了三方共赢的城中村改造新模式:村民拿着租金住上了新房子;政府每年都能新增百万元以上的税收;对于入驻的东业电商服务集团而言,这里则成了拓展未来电商业务的大本营。”

编辑: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