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衢江:治山理水成风景
2016-12-02 07:26:23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陈潇奕 张萍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衢江区,这个时节是漫山遍野橘树飘香、金果累累。

  “十二五”以来,衢州市衢江区以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以发展高标准旱涝保收和高效节水灌溉农田为核心,大力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山塘整治、高效节水、灌区改造等项目,让广袤的衢江山间田野、溪旁果林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为衢江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整治一新的山塘

  中草药种植用上喷灌设施

  高效节水,看得到的效益

  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是衢江区实施小农水建设的一大重点,不仅可大幅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还可驱动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大幅度降低作业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在衢江区杜泽镇杜三村,建有一个面积约1500亩的香榧示范区,郁郁葱葱,连片成区,煞是好看。“如果不是去年装上了滴灌设备,今年的干旱天气这些树苗怎么熬得过去。”管理员喃喃说道:“这一年,整个香榧林灌溉及时,我们是尝到了甜头,省时又省力。香榧长势也很好,这不,老板又计划再种植100多亩。”

  坐落于山涧旁的清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面是绵延的高山流水,一面是连片的温室大棚。大棚里面种植着雁荡软脚等石斛品种,全部采用喷灌技术。而不远处的20余棵百年杜仲树,缠绕着一轮轮的石斛,黑色的细软管盘旋而上,排列整齐的细孔缓缓流淌着水流。

  “喷灌技术的使用不仅能有效降低人工浇灌的成本,同时还能保证石斛上方的湿度,让植物生长得更好、更茂盛。”清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浙江广胜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运用喷灌技术,在光伏板下同步种植起了名贵中草药白芨。项目现场,红土地上密密麻麻排列着一扎扎的碧绿色白芨,其上悬挂着黑灰色的软管和喷头,据总经理张朱建保守估计,白芨每亩产量可达150公斤。

  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发挥长期效益,衢江区动足了脑筋。“譬如为了更好地延长水管使用寿命,我们现在由政府部门统一采购经国家认证后的PE管。”衢江区水利局工作人员解释道:“PE材料具有强度高、耐高温、抗腐蚀、无毒、耐磨等特点,是水管的理想管材。”

  据统计,2011年~2015年间,通过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的实施,衢江区新增或恢复灌溉面积2.9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1.53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71万吨,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766万元。

  山塘整治,看得到的风光

  衢江区有着众多的山塘。近几年来,该区通过山塘整治,农村沟渠河道、塘坝的治理、疏浚,不仅满足了农业灌溉用水的需要,同时也是农村落实“五水共治”、改善农村水环境与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廿里镇廿里村的荒塘山塘,经过清淤、岸坡砌石,新建了一条碎石道路,新种植的灌木丛沐浴在暖阳下,微风拂过,水面波光粼粼,荒塘山塘重新焕发新的光彩,成为一处风景宜人的景观山塘。

  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王奶奶,家就正对着这一汪池水,她说:“这门前的山塘是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乡亲们一篮子一篮子挖出来的,后来荒废了,堆了很多的垃圾。整治以后,垃圾清理干净了,淤泥不见了,路也变宽了,现在住在这儿可好呢!”

  相隔不远的塘湖村杉树塘山塘也是衢江区2016年“清千塘、美百河”项目,如今这里树木掩映、鱼儿成群,周围的乡民们经常来这里遛弯儿。山塘整治,立竿见影地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老实说,山塘点多量小,反复性强,譬如淤泥清了一段时间又要再清。但是每每看到山塘水干净了,环境变好了,我们把事儿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衢江区水利局工作人员说。

  如今,山塘及其附属设施得到全面修复,不仅强化了蓄水能力,疏通了灌溉渠道,提高了灌溉水利用效率与灌溉保证率,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与水土资源环境,还增强农业抗御旱涝灾害的能力,打造出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新农村水网景象。

  标准化管理,看得到的靠谱

  标准化,是我省农田水利建设的一大探索。早在2012年2月,衢江区就成立了衢江区农田水利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在随后的2013年~2014年,连年获得省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考核优秀。

  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点多面广,单个项目投资虽小,但数量较多,年度总体投资较大,这给建设管理带来了难度。根据以上特点,衢江区出台《衢江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高了项目招投标工作效率,解决项目管理陋习,节约管理人员人力开支。

  在项目建设中,衢江区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实行村级义务质量监督员监管制度。各项目受益村推举出1至2名重点县项目建设村级义务质量监督员,对重点县项目工程施工、验收、管护等环节严格监督,让群众真正地参与到重点县项目建设当中来,确保工程质量。同时,通过落实监理责任,组织安排义务质量监督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目前已配备和培训了村级义务监督员50余名。

  标准化管理的推行,以及农田水利设施体制机制改革的推进,有力保障了衢江区小农水项目顺利开展,有效确保了当地农业生产供水需求,推动了当地农业生产发展,增加了当地农民生产收入。

 
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