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纪事
绿色发展的浙江雄心
2016-12-02 07:26:25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邓国芳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11月29日,浙东。台州传来喜讯,省控台州金清新闸断面成功消除劣Ⅴ类水质。至此,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由2014年的25个削减至7个。到2017年底,全省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提前3年完成国家“水十条”相关任务。

  11月30日,浙中。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在金华召开。在治水倒逼下,我省畜牧业成功转型,加快实现规模化、生态化、多元化、产业化,多项数据领先全国,并率先在全国启动美丽牧场建设,不断修复自然生态。

  12月1日,浙北。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专家齐聚西子湖畔,为我省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守护蓝天白云贡献才智。为治理大气污染,我省出台了全国首个针对化学合成类制药设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

  治水、治气、治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每一天,都能看到浙江各地推进绿色发展的新实践。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浙江始终不变的,是一颗绿色发展的雄心。

  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冬日和煦,71岁的云和县居民柳建平,每天都到正在整治的黄溪区块看看,感受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柳建平家的老房子紧挨着黄溪,上世纪80年代,黄溪污染严重,臭气熏人,柳建平被迫搬离。今年,借“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东风,云和启动总投资5.4亿元的“采真里”美丽县城改造提升项目,其中黄溪治理投入两亿元。昔日脏乱差的黄溪区块,已蜕变为美丽的城市客厅。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让生态环境变得更优美,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迈入“十三五”之际,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作为需重点补齐的三大发展短板之一,向全省人民庄严承诺: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山更绿。

  生态如何修复,环境何以改变?浙江的答案是,坚定不移地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组合拳。2013年以来,因为这场力度空前的“环境革命”,浙江已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今年10月中旬,平阳加快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步伐。短短一个月,共有1000余户居民告别危旧房。10月31日,台州经济开发区星星村未拆的新锦江地块,随着挖掘机的轰隆作业,被全部拆除。这块横亘主城区黄金地块15年的城市“烂疮疤”,终于成为历史,原来的住户也悉数搬入崭新的安置房。

  拆一处违建,腾一方空间;治一条河流,造一处美景。对浙江百姓而言,告别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迎来的是真切、踏实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9月29日,我省作出一项重要决定: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一个个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镶嵌在之江大地上,与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一幅迷人的诗意大画卷。

  环境之变倒逼产业之变

  不久前,位于浦阳江源头、有“中国水晶玻璃之都”美誉的浦江县,与世界著名的水晶生产加工基地捷克签订协议,强强联手共创全球水晶行业的未来。数据显示,去年浦江水晶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1.45亿元,接近水晶整治前的高峰水平,今年更是有望突破百亿元。

  2013年6月26日,就在浦阳江畔,浙江打响了全面治水的第一枪。彼时的浦江,因低小散的水晶加工业,深受污染之痛,全县85%的溪流沦为“牛奶河”,浦阳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8年为劣Ⅴ类,被称为“全省最脏县”。为治水护水,当地壮士断腕,关停两万余家水晶作坊。很多人当时曾断言:“中国水晶玻璃之都”从此一去不返。

  浦江水晶产业的逆袭,印证了我省正在探索的绿色发展之路:以环境综合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前列的浙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有怎样的产业,就有怎样的环境;而环境之变,必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迎来蓬勃生机。

  “养什么都可以,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3年多来,全省共关停低小散养殖场(户)40余万户,调减生猪存栏800余万头,并以创建美丽牧场为抓手,推动畜牧业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化水平达七成,高出全国26个百分点;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6%,居全国首位。如今,全省已创建300多家美丽牧场,不闻臭味,但见风景,不少成了市民休闲旅游的新去处。

  以环境治理推动块状经济转型,通过腾笼换鸟,我省加速淘汰过剩产能和高能耗产品,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在“三改一拆”中,温岭市大量低小散、高污染产业被淘汰,累计拆后利用土地8000多亩,为寸土寸金的温岭提供了环境再造和产业重构新阵地。如今,温岭已涌现20多个小微企业园,还有两个以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特色小镇,经济版图再次刷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11月5日,我省公布首批6个美丽乡村示范县,浦江名列其中,成为一匹“黑马”。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浦江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43.89万人次,同比增长144.30%;旅游收入达58.26亿元,同比增长97.96%。

  从2013年前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排名中年年垫底,到2015年跃居全省第11位,再到入选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浦江美丽乡村建设质的飞跃,再次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历经十余年厚积薄发,浙江的美丽经济梦想不断升腾。而今,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省正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书写新农村建设的新篇章。

  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依托秀丽山水发展的民宿产业,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每年为村民带来工资、房屋租金、土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收入近4.5亿元,民宿经济成为农村转型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省作出更进一步探索——2015年,对摘掉“欠发达”帽子的26个县,松绑GDP考核,环境质量、生态效益成为重要考核指标。目前,这26个县正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征程上大步迈进。

  生动的事实告诉人们,绿色发展为我省推进供给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创新发展方式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