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秀洲综合整治小城镇环境收获“累累战果”
2016-11-20 11:02:58来源:嘉兴日报作者:朱胜伟 颜惠萍 董文斌 马国海

  在秀洲区王店镇,全长约2公里的梅溪河(即王店市河)穿镇而过,河畔的四喜路上,一排排店铺沿河而建,当地居民沿河而居,河两岸的树木枝繁叶茂……这些都共同绘就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墨画。通过重点实施市河两岸江南水乡景观提升工程,重现了梅溪八景,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投入1000多万元。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坚持项目化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一个主要出入口形象、一条进镇示范路、一个特色样板街、一个老旧集镇改造提升和一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以点带面打造区域亮点。同时,将环境综合整治与城镇功能完善、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在改善环境面貌的同时强化产业植入,全面提升小城镇发展质量。

  城镇是连接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纽带。向上,具有联结城市的作用;向下,则是辐射乡村的支点,促进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功能不言而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既是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行动推向深入的要求,也是把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在一个城镇中集中体现的一次‘串线成面’的重要举措。”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重塑镇容镇貌,秀洲区在2015年初就率先启动新一轮新市镇提升工程。在今年的新市镇提升专项行动中,该区全年计划投入13.2亿元,排定49个环境提升项目,截至目前,90%的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1亿元。如今,通过整治高速公路出入口环境、提升进镇示范路形象、打造特色样板街等“五个一”工程,极大改善了视觉环境,营造了景观风景线,进一步提升了城镇品质和人居环境。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后,秀洲区迅速建立组织机构,打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局战。整个行动首先从加强规划设计着手,秀洲区对5个中心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产业分布、人口构成、建筑特点、文化传承、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全方位的摸底调研,并以此为基础聘请高层次专业咨询和研究机构制定各镇发展规划,如洪合镇突出市场商贸特色,建设毛衫电商特色名镇;油车港镇突出湖荡文化特色,建设宜居宜游滨水小镇等。

  三年看头年,头年看眼前!这段时间,秀洲区以治理小城镇环境卫生“脏乱差”为突破口,重点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迅速掀起新一轮整治高潮,着力塑造小城镇更加洁净美丽的新形象。提升“颜值”的同时,秀洲区更加重视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城市管理能力的提高,让群众真正享受红利。从2016年开始,区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分三年对全区11个小集镇进行整治提升,今年已启动栖真、建设、桃园、荷花四个小集镇整治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秀洲区还同步实施产业植入,推动发展质量提升。在油车港镇,随着“银杏·天鹅湖”项目的实施,环湖三万株银杏、千米红梅长堤、观光小火车、激情卡丁车环道等,将在未来融入油车港人的日常生活。此外,秀洲区还加大“退散进集”力度,促使全区镇村工业空间布局明显优化,园区外“低小散”企业(作坊)全面整治,工业园区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