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年后淳安将多出一座有机茶叶小镇
茶乡鸠坑要彻底告别化学农药
2016-11-04 07:21:13来源:杭州日报作者:程海波 王华建

  眼下正是茶园施肥的好时机,昨日一大早,淳安县鸠坑乡金塔村村民万堂仙领到了乡里发放的9大袋精制有机肥料。和万堂仙家一样,全村380多户茶农,每家每户都根据人口多少,领到了数量不等的有机肥料。

  “今年在全乡要实现有机化栽培茶叶2000亩,采用有机肥料施肥,是我们有机茶叶小镇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正在现场查看有机肥发放情况的乡茶叶专管员王风雷介绍道。

  王风雷所说的有机茶叶小镇,是我市仅有的两个有机农业小镇试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通过禁用除草剂、化学农药为突破口,全面推广实施有机茶生产技术规程,以及重点推行有机茶产品认证标准,健全域内茶叶质量管控体系,以顺应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并为提升我市农产品品质提供样板。

  “选择鸠坑作为有机农业小镇试点,一方面是因为鸠坑拥有悠久的产茶历史和独特的‘鸠坑种’种质资源,是传统的产茶之乡,另一方面,鸠坑自然环境优越,远离交通干道,无工业污染,具备了良好的有机茶生产环境。”淳安县农业局副局长方伟文介绍说,除此之外,鸠坑乡在有机茶的绿色防控、生产模式、产品营销等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汪贵华,从3年前就开始要求茶农,要按照合作社的标准对茶叶进行有机栽培。今年年初,他又与68户茶农签订了相关收购协议。为鼓励茶农实行茶叶有机栽培,他不仅向茶农发放了有机肥料,还对这68户茶农给予每亩100元的有机补贴。

  “我们加工的炒青大宗茶基本上都出口欧洲,如果达到欧盟标准,每公斤可以卖到34-36元,而如果是达到有机标准,每公斤的价格就一下上到60元左右了,所以有机茶叶小镇建设,绝对是我们鸠坑茶农增收的一件大好事。”汪贵华说。

  “从8月份有机茶叶小镇建设正式启动以来,我们还突出了干部示范和党员带头,并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的使用,使整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鸠坑乡党委书记徐国建表示,除了推行有机茶产品认证标准,健全域内茶叶质量管控体系之外,乡里还将注重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体验消费的有机结合,让历史悠久的鸠坑茶为茶农带来更多的收入。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