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不妨用奖励涵养人们垃圾分类的习惯
2016-11-01 07:21:27来源:嘉兴日报作者:徐宁

  日前,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在梧桐街道凤鸣社区的西门小区二期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扩面工作,以发放“绿色存折”“以物换物”的方式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意识,用可回收生活垃圾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当地居民对这项惠民、环保的措施赞不绝口。

  垃圾分类要做好,关键在于涵养人们垃圾分类的习惯。这些年来,我市在垃圾分类工作上花费的力气不少,但效果与期望尚存差距。垃圾分类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难题,从处置过程来看,大致可分为:事前设施配置,事中分类归置,事后收集处置。这三个环节之中,我们在设施配置上日臻完善,许多地方都配置有垃圾分类设施;在处置环节上,也已有相当成熟的技术。目前来看,尤为关键的是分类归置环节,市民若是没有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没有在源头就将垃圾分类好,即便分类设施配置得再多、处理技术再先进也都没有意义,只有解决了垃圾分类源头的归置问题,垃圾分类问题才可能不成为问题。

  涵养人们垃圾分类的习惯,不妨尝试奖励的办法。垃圾回收利用的好处毋庸赘言,而要实现回收利用却并不简单,关键是人们的习惯难改。据资料显示,世界上很多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国家都会用奖励的办法来培养人们的好习惯。比如在日本东京,住户把废报纸放在门口,废纸回收部门就会根据废报纸量的多少给予相应的回赠礼品,如卫生纸或胶卷等。在瑞典,许多超市都设立易拉罐和玻璃瓶自动回收机,如果顾客将易拉罐和玻璃瓶投入其中,回收机就会吐出收据,顾客凭借这个收据可以领到钱,以作为奖励。奖励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人们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具体如何奖励则可以结合我市的具体情况来想些办法,除了桐乡这种“绿色存折”“以物换物”的方式之外,是否还可以探索减免部分垃圾处理费、卫生费,是否可以在评先树优上做些文章等等。通过奖励措施,让人们慢慢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俗话说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用好的办法来引导人们改变乱扔垃圾的习惯,改变了,后面的一切都好办了。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