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根治水晶污染 力推转型升级
浦江全面完成水晶整治
2016-10-23 08:01:25来源:金华日报作者:王龙玉 洪建坚

  目前,随着浦江中部、东部、西部、南部4个水晶产业集聚区的438家水晶企业全部搬迁入园并开工生产,浦江水晶产业全部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污染“零排放”,标志着浦江全面完成水晶整治,水晶产业进入集聚发展新阶段。

  浦江是打响浙江治水发令枪的地方,水晶整治对浦江来说,无疑是这场治水战役的决战场。曾几何时,水晶产业的无序发展,当地85%的溪流被严重污染,浦阳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8年为劣Ⅴ类,成为钱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2013年浦江开展水晶整治以来,陆续关停了19680家水晶污染加工户,拆除违法建筑180万平方米,到今年夏天,浦江终于换来了全县51条支流水质全部提升到Ⅲ类及以上水质的全境蝶变。

  “关停低小散水晶加工户,实行主动‘瘦身’,集聚管理,事实证明,不但没有使浦江的水晶产业走向衰落,反而淘汰了大量过剩产能,避免了分散用力、恶性竞争,促进了产业的良性循环。”浦江经济商务局局长楼新有说,经整治淘汰,缩量提质,全县目前公司制水晶企业为526家,其中园区438家、区外落地企业88家,数量虽大幅减少,总产值却从整治前的57.8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71.45亿元,增长23.6%;税收从整治前的3000万上升到2015年的1.3亿元,增长333.3%。今年1~9月,在企业停产入园影响较大的情况下,浦江水晶产业产值依然达到68.5亿元,基本接近去年全年产值,同比增长11.8%。接下来,全部入园企业将开足马力,今年产值可望突破百亿元。

  水晶污染整治不仅助推了产业集聚发展,还产生了巨大的边际效应。如今,洗去水晶污垢的浦阳江、壶源江重新绽放出美丽的容颜,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从多年全省倒数第一跃居第11位,百姓的安全感和安全满意度从多年全市倒数第一,首次实现“双项第一”。环境带来的改变还催生了众多新兴产业的强势崛起和发展,浦江的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业态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全线美丽、全域景观”在浦江正逐渐成为现实。

  “我们不仅治好了水晶的污染问题,更通过整治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但整治完成不是终点,转型升级才是目的。”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表示,浦江水晶产业的目标已经明确,当前,已经成功引进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和上海阜兴集团,设立了总规模为135亿元的3个水晶专项产业基金,将在并购、引进优质关联企业的同时,加快推动水晶时尚小镇和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的实质性建设,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打造研发平台,提升市场占有量和品牌影响力,占领水晶科技开发的高峰,全力朝着“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水晶产销中心”目标铿锵前行。

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