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像减少污水“跑漏”一样减少废气“逃逸”
嘉兴市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加速推进
2016-10-21 07:11:06来源:嘉兴日报作者: 陆成钢 通讯员 蔡华晨 江练柱

  如果管道老旧了,那污水在传输途中容易出现“跑冒滴漏”而污染环境的现象。事实上,工业废气也不例外。在废气收集排放的过程中,也会存在类似的问题。如今嘉兴港区的不少企业,每年要对厂区内的所有管道和阀门的“跑漏”情况进行排摸,通过对废气排放“查漏”,发现问题并及时修复。

  近日,记者随同环保部门来到嘉兴港区的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一名专业检测员正用类似探头的设备在氯硅烷合成反应装置的管道和阀门的连接处,检测是否有工业废气“跑漏”。

  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金鑫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可能存在“跑漏”现象的点位有将近3万个,从原料区到生产过程都存在。其中很多物料是无色无味的,会以气体的形式挥发,如果通过管道和阀门的缝隙“跑漏”了,不仅是物料的浪费,也会对大气环境有影响。

  为有效减少“跑漏”事件发生,今年上半年,公司花费将近100万元,聘请第三方公司的专业团队进行专业检测。检测员要对这近3万个点位逐一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有“跑漏”现象,立刻给出修复方案。

  彭金鑫说,通过这样的专业检测,发现了一些以往用肉眼观察无法发现的问题,如今这些问题已经被遏制在萌芽状态,存在可能“跑漏”的点位都及时进行了修复。

  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是实施废气无组织控制的先进技术,是减少生产过程物料损耗,减少挥发性气体排放,保障群众健康,杜绝环境污染,破解化工异味难题的有效手段。

  记者从嘉兴港区了解到,2013年开始,港区环保局就引进了该项技术,并选定浙江美福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合盛硅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率先开展了泄漏检测与修复体系建设,并于2014年底完成试点。2015年港区又完成17家化工企业及4家竣工企业的验收。

  根据安排,在今年12月前,港区将再完成9家企业的泄漏检测与修复体系建设。采用泄漏检测修复体系后,嘉兴港区每年可减排有机废气数十吨。

  嘉兴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业废气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也是“五气共治”的重点。根据相关要求,今年我市要全面完成石化、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行业的有机废气治理,对于合成革、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企业的有机废气治理,要完成5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93家企业完成整治,为年度任务的八成以上,有效减少了工业废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