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绿水青山粉墙黛瓦 开化聚力“四边三化” 演绎最美风景在路上
2016-10-19 11:01:33来源:原创作者:仲瑶卿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仲瑶卿)衢州开化,地处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我省的“西大门”,同时也是浙江重要的生态屏障。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因其生态之美和良好的空气质量,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而如今连通齐溪镇与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西莲线公路也成为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开化县西莲线风貌

  不必追求诗与远方 最美风景就在路上

  据了解,该公路是连接外界通往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唯一通道,全长17.16公里。驱车行驶在西莲线上,一侧群山逶迤连绵不绝,山上翠竹摇曳松柏峥嵘,另一侧草木葳蕤花团锦簇,时而有河水穿桥而过。恍若一幅色彩鲜明的油画,描绘着路上的每一处风景。开化县“四边三化”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余敬松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衢州开始开展“四边三化”整治工作,西莲线作为连接景区的交通要道,已被纳入重点整治提升项目。

  “这条公路整治的难点就在于地形条件的限制,原来的路面宽度只有3.5米左右,而且路况较差,只能通行中小型车辆。大型车辆,特别是旅游大巴交会错车困难,不仅制约了钱江源景区旅游业的推广发展,同时对当居民的出行造成不利影响。”余敬松说。

  设有可供人们休息、观赏的漫步道

  开化借力“四边三化”打响了西莲线的沿路整治攻坚战,该县以不破坏生态为第一原则,将原有路面拓宽至4.5米,通过有间隔地设立错车道,解决大型车辆交会的难题。“这样的改造方案不仅施工方便,而且还有对原有道路通行影响小、投资少、改造时间短等优势。”余敬松表示。

  与此同时,当地以自然生态景观为基础,充分地利用沿途青山、溪流、湖泊、田地等自然景观,在沿线打造了8个沿线沿路景观节点。一路开车观光下来,记者发现沿路风景错落有致,远处青山连绵,近处草长莺飞,两侧风光尽收眼底。据了解,开化县西莲线现在已经申报了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的创建。

  西莲线沿线花团锦簇

  置身于粉墙黛瓦 畅游于泼墨山水画间

  然而,西莲线的蜕变是开化县“四边三化”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本次攻坚战中开化针对8条骨干线路,开展公路两侧洁化、绿化、美化工作,通过对沿线24个重点村庄的外立面整治、景观节点和农趣庭院建设,打造出了一张具有山水画风格的美丽公路网。

  余敬松告诉记者,提升沿线环境的第一步便是要消除“脏乱差”,而在前期摸排工作中他们共发现近千个环境问题,随即便开始了对重点沿线可视范围内乱搭乱建、危旧建筑、彩色钢棚的拆除,以及赤膊墙改造与外立面粉刷工作。

  公路沿线风貌 绿水绕青山

  据统计,在本次攻坚战中共拆除乱搭乱建、危旧建筑、彩色钢棚共17161处,拆除面积达640977平方米,完成计划的314%;共消除赤膊墙进行外立面粉刷2562处,粉刷面积达48.9万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的197%。与此同时,推进工业园区、工业功能区的综合整治,污水管网修复、园区段排水渠清理、照明改造等工作均已全面完成。

  “无论是西莲线的整治,还是24个村庄的外立面改造,我们都以不改变自然生态景观为原则,在消除脏乱差的基础上,进行周边环境的美化工作。”余敬松表示。

  金星村景观节点

  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该县主干公路沿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在余敬松的带领下来到了金星村,平整的柏油公路向远方蜿蜒延伸,公路一侧侧的房屋饰以粉墙黛瓦,半封闭式的白色围墙以镂空砖雕装点,交相辉映间显得格外清新古朴,沿路风景如一幅动态的水墨山水画般恬静悠然。

  记者从该县“四边三化”办公室获悉,以“一村一特色”“一村一节点”为目标,开化共建设58个特色景观节点,新建或改造公交岗亭33处,完成绿化彩化1086处,修建停车场(位)58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