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台州三门:“五水共治”抒写生态诗画
2016-10-12 12:20: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林金表 李贝妮 任平

  夕阳西下,漫步珠游溪畔,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惬意的生活画卷:溪水清澈流淌,两侧石堤护岸,绿树成荫;水蓝色的生态堰坝静立水中,因截流而形成的“小瀑布”如白练般奔泻而下,吸引了不少散步的行人驻足观看……

  以前的珠游溪没有亲水平台,防洪能力也差,没想到,现在不仅有了慢步道、生态堰坝,还有健身小公园、小广场,每到傍晚,市民纷纷到珠游溪畔散步、健身,满满的幸福感。”国庆假期,常年在外工作的市民徐星星回了趟家,看着眼前珠游溪的“大变身”,不禁发出如此感叹。

  今日的珠游溪风景已成为三门县内河道的普遍风景。2014年,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以“穷县富治水”的决心,吹响了“五水共治”的号角:两年来,安排各类治水项目160多个,完成总投资14.1亿元;以“治污”先行为契机,累计关停污染企业92家,处理违法排污企业179家;以“生态治水”为目标,清理河道2100余公里,全面消除16条垃圾河,整治黑臭河9条共20.5公里;坚持“水岸共治”,累计投资3.2亿元,整治河道358公里,整治89公里农村沟渠护岸,加固河道56公里,疏浚河道213公里,成功实现“绿绕百村、河通千条、水泽万家”……

  经过几年的铁腕治水,三门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2015年,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县,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和全省第一批县(市、区)节水型社会验收,获得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成绩突出表扬集体;2016年,成为台州市唯一入选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

  如今的蟹乡大地,水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全县水环境功能区14个断面交叉监测点连续3年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在百姓的殷切期盼下,“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诗画三门”已渐成雏形。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