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总体水平继续攀升 扩展潜力尚待激发
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公布
2016-09-26 15:07:2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陈媛媛

  环保公益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近日共同在北京发布了2015年~2016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显示结果,污染源信息公开水平总体继续攀升,但新的环境立法所赋予的巨大扩展潜力尚待激发。

  本期评价中,北京、杭州、青岛、宁波、温州、广州、嘉兴7个城市总分跃至70分以上,是2013年度标准升级以来首次出现70分以上高分。其中北京市凭借在10个评价项上均衡的高得分率,以77.1分首度排名全国第一。

  在直辖市榜单中,北京连续3年位居榜首。而在省会城市榜单中,杭州得分大幅提升,以75.9高分位列榜首,广州、济南、沈阳排名紧随其后,得分亦超过60分,其中广州得分增幅最大。

  本期评价另一个突出进展,是日常监管信息公开大幅增长。从2006年到2015年10年间,IPE蔚蓝地图数据库总共收录25万条污染源监管记录,其中,2015年度的监管记录就达到4.8万条。这一显著进展,源于浙江、山东等地的一批领先城市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体系,当地信息获取率因此大幅提升。

  本期突出进展之三,是自动监测数据公开水平显著提升,并首次成为环境保护部“黑名单”依据。“在线监测信息发布”这一评价项2015年度平均得分率达77%,较上年增长25.5%。而2016年5月,环境保护部首次依据自动监控数据,将日均超标率在80%以上的95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列入严重超标“黑名单”。

  据悉,这是自2009年以来,IPE与NRDC连续第7年对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价,评价涉及全国120个城市,包括各直辖市和国家环保规划确定的主要环保重点城市。本期评价标准依据环保法和大气法增加了“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评价项增加到10项。

  本期报告也识别出需要改进的方向。首先是评价城市污染源信息公开程度参差不齐,一批城市明显偏弱的表现,抵消了领先城市的优良表现,导致本期评价的120个城市平均得分49.6分,距离有效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尚有差距。

  其次,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需要进一步升级。目前,重庆、山西两地尚未公开全部国控污染源的自动监测数据。此外,内蒙古、天津、湖南、四川等9省、市、自治区平台自动监测数据发布存在24小时以上的滞后情况,不仅无法实现对重点污染源的及时监督,也给污染源“调整”自动监测数据开启便利之门。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