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德清智造"登上国际舞台 "德清产"iphone7晶片成"网红"
2016-09-21 11:03:59 来源: 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 王莉 张骥鸿

  上周,iphone7正式发布,手机里一个“德清产”的晶片成了“网红”。

  欧诗漫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姚海翔/摄

  在德清,还有很多企业踩着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泰普森的户外折叠家具车间内,机器人用时不到8秒,4根用于户外折叠家具的钢管半成品就能同时完成;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一期于日前正式投产,企业谋划工业旅游大篇章;瑞明科技研发的防雾霾门窗系统朝着“卖技术”的新模式转变……

  荣升为“国字号”的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更成为德清接轨大都市、走向国际化,“引资引智”的新引擎。

  日前,《浙江省2015年度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报告》出炉。值得一提的是,德清县域工业经济展现了不俗的韧劲——自2012年起,实现3年19进位,在全省工业强县综合排名中位列27位。

  “德清模式”动力强劲

  一家濒临倒闭的砖瓦厂,如何能成功打开美国市场,跟随最先进的IT产品登上国际舞台?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的答案是:科研创新。

  时光回溯到30多年前。

  这家砖瓦厂不甘心倒闭的命运,主动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攀高亲”,率先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并成功转型为专业研制及制造功能晶体材料的企业,并实现生产经营业绩连续翻番的奇迹。

  这次牵手,促成了“德清模式”的悄然发芽:企业、科研院校、人才可以“零距离互通”,它打通了科技与经济之间的障碍,拉开了全国科研体制改革的序幕。

  循着“德清模式”不断创新的轨迹,华莹电子在科研创新上再度发力。

  2014年底,华莹电子入选全省首批领军型创新团队。

  今年,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7更添“德清元素”——其关键基础材料六英寸声表面波级黑化铌酸锂单晶片,正是由华莹电子生产的。

  其实,华莹电子的产品在国内手机行业里早已刷出了“大存在感”,受到“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品牌手机制造商的青睐。

  在“德清模式”引领下,目前,德清已有530多家企业与全国1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科研创新为企业更添发展后劲。

  乐视汽车“联姻”德清

  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让美国的特斯拉汽车公司声名大噪。不久之后,德清或将率先引领互联网生态时代下的传统汽车产业转型。

  在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一个新的“超级地标”正呼之欲出——总投资200亿元,涵盖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先进制造、生态展示、观光体验的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落户于此。届时,它打造成面向全球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和主题游乐旅游目的地。

  一项更大的手笔是,全球首个汽车生态小镇将落户德清。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未来汽车生态小镇将全部使用电动车辆,并利用网约车及分时租赁方式实现100%的汽车社会化。同时,所有车辆均将运用互联网技术代替人工操作,实现自动驾驶。

  抢先谋划互联网与传统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正是德清加快发展新型工业,推动产城融合、产业集聚,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好体现。

  可以畅想,未来,在浙江乃至全国的街头,一辆辆由德清造的“超级汽车”川流不息,一座座汽车生态小镇,以德清为原点和样本扩散开去。

  工业创强翘首可期

  看似无关联的两个事例,却是德清在县域经济不断创新、加快转型的生动写照。

  今年前7个月,我省工业跑出“加速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出全国0.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有力支撑全省经济企稳回升。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中提到,“十三五”时期,要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工程等,加快产业创新升级;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

  在德清,建设工业强县已融入这个县域小城发展的角角落落。

  近年来,通过深化项目双进、“四换三名”、科研创新、优化资源配置要素改革等措施,德清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努力提升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1至7月,德清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54.73亿元,同比增长6.7%。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三大主导产业占比达68.7%。同时,德清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2.61亿元,同比增长11.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2.13%。

  在这里,泰普森、德华、欧诗漫等3家省级“三名”培育试点企业,以及梯度培育的60家龙头骨干企业,在各自领域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

  在这里,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德清模式”不断深化。

  路越宽,步越实,企业的收获感和满足感越浓。

  前7个月,德清60家重点培育企业完成销售收入442.7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销售收入总额的74.2%。其中7家“金象金牛”培育企业销售收入297.2亿元,占比达49.7%。

  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发展部负责人表示,“两化融合”给企业生产带来的改变是,生产一套衣柜比之前至少缩短一周,成本下降10%,效益反而提高了近20%。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