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盛世峰会G20,就在钱江世纪城”G20主会场系列报道
G20杭州峰会打造“低碳”峰会 钱江世纪城践行绿色环保
2016-09-05 11:29: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吉 徐斌 马立峰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启动碳中和项目、采用纯电动巴士作为主会场接驳班车、主场馆充满江南特色的屋顶花园……在“G20杭州时刻”,每个人都是绿色低碳的践行者,也让G20杭州峰会成为了首个低碳峰会。而在G20杭州峰会上,看得见的“绿色”不止于此。

  夜色下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作为此次峰会的主会场所在地,钱江世纪城的整个建设历程也将绿色环保低碳理念深深融入其中,并且造就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这座最绿色的可持续性建筑。

  拥有世界最大的屋顶花园的主场馆

  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有一座巨型空中花园,它不仅充满了中国江南韵味,更拥有各类苗树1万多株,种植各类色块苗达100多万株。其中,上木植物的选用颇具讲究,点缀在花园里苍劲挺拔的罗汉松,就是园林团队走访了全国12个知名的苗场后精挑细选而来的。最大的一颗罗汉松高4.2米,婀娜优雅地伫立在花园的正中央。

  “屋顶花园降温隔热效果好,而且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丰富俯仰景观,改善局部小气候,还能补偿建筑物占用的绿化地面,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绿化覆盖率。”作为建设方,中建八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总工程师周新军介绍说,这座超级屋顶花园,不仅为主会场增添了一抹绿色,更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坚持绿色环保理念的标杆。

  覆盖有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屋顶

  外遮阳系统实现建筑能耗降低

  除了绿化,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工程还通过多种途径实现节能、节材,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这里就不得不提工程中大量采用的“外遮阳系统”。

  “外遮阳系统”,是在裙房28米以下向阳的一面,采用双层玻璃幕墙,外层防风雨和保温隔热、隔音,内层进一步强化保温隔热功能。在会展中心东西车道设置遮阳卷棚,在南立面30米至41米玻璃幕墙之间设置了穿孔铝板遮阳系统,在西立面玻璃幕墙外侧设置了疏密不同的铝合金百叶遮阳系统,在城市客厅上空设置了曲线型铝单板遮阳系统,极大地降低了建筑能耗。

  据介绍,在无柱大厅屋面位置,还安装有单晶硅光伏玻璃,拥有总发电量137KW,使用寿命25年以上,对展厅能源系统形成补充的能力。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推广使用塑料模板等新型材料,可重复使用20-30次;大量采用太阳能灯,在工地现场设置13个配电房,采用无功补偿设备,利用降峰补谷的方式,实现节能增效,以此打造绿色峰会。

  花团簇拥下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沿江景观带串起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G20国际峰会配套项目,沿江景观带项目位于钱江世纪城板块,怀拥4公里钱塘江一线沿江景观区域,处于杭州城市的中心位置,毗邻G20峰会主会场。

  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总占地1400亩,其中一期占地93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绿化面积35万平方,地下停车位约2000个。作为迎接国际峰会的重要项目,建设充分融入了“建筑景观化、景观功能化”的设计理念,串起了城市发展与绿色生态。

  项目地块呈“T”字型,设计结合中间东西向贯通的观澜路及先锋河,将这条近4公里的美丽沿江风景线划分成了5个区块:中央商务区、世纪公园区、时尚运动区、城市客厅区、休闲运动区。使其成为了一个面向整个杭州的商务配套和新兴的生活、休闲、运动、商务、旅游消费目的地。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