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钱报记者对话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
服务实体经济,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2016-09-04 07:33:5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金远晴

  浙江在线9月4日讯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是本次B20杭州峰会金融促增长议题的专家组成员。在B20峰会开幕之际,他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本届峰会的特点及不同之处,并就所关注的议题发表了见解。

  四大政策建议

  是本届B20值得关注的亮点

  在殷剑峰看来,今年的B20峰会与往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今年的B20提出了四大政策建议,包括:第一,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措施:实施SMART(sustainable innovation, massive public platform, accessible newtwork, revolutionary reform,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创新计划,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绿色金融,数字技术创新;第二,促进有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第三,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措施;第四,促进包容和互联的发展。

  殷剑峰认为,B20四大政策建议绝不仅仅限于“建议”本身,其中蕴含的具有创新性、建设性的措施,是中国为全球经济金融发展提供的解决方案,亦是本届B20值得关注的亮点和不同之处。

  要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必须用数字技术提高包容性

  作为本届峰会金融促增长工作组的专家,殷剑峰非常关注“如何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议题。他还透露,在金融促增长工作组的讨论中,也将此作为重点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我们提出了要优化全球金融监管框架以支持增长,要推动绿色金融和投资市场的发展,要以数字技术创新来提高金融包容性,要改善税收政策以支持包容性增长。”

  殷剑峰说:“本次B20首次提出的绿色金融,不仅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方面,也是金融服务全球环境改善的主要手段。另外,全球的金融不平等现象更为突出,如何利用数字科技来提高金融包容性,实施普惠金融,从而减少贫困、推动包容性增长,就成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他也认为,基础设施投资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如何将全球过剩的流动性和金融资产引入到基础设施投资中,同时,如何发挥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作用——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亚投行——将是此次G20必须探讨的话题。”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