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浦江曾饱受小水晶污染之苦 “五水共治”率先在此打响
奄奄一息的老樟树 奇迹般迎来重生
2016-09-01 07:00:27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浙江在线9月1日讯 浦江县北站社区,有一棵明代种植的古樟树,“胸围”3.68米,堪称浦江城区樟树王。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水晶作坊在浦江四处兴起,污水横流。日益糟糕的环境,极大影响了老樟树的健康。10年前,老樟树开始渐渐枯萎。

  2013年,浙江省“五水共治”的号角在浦江率先吹响,北站社区痛下决心,关停了一大批违法偷排的水晶企业。

  两三年时间,这里天蓝了,水清了,而那棵老樟树,也奇迹般地迎来重生。

  老樟树“重金属超标”

  病根就是周围的水晶作坊

  浦江县市政园林管理所所长金玉蝉记得,2006年开始,就不断有居民反映:老樟树病了。

  “树叶变黄,慢慢开始脱落。须根也腐烂了,水和养分无法吸收。”金玉蝉说,他们进行了常规治疗,但效果不佳。于是专门到杭州,请来了园林专家。

  专家把部分树根挖了出来,还装了土壤带回去检测。结果让所有人吓了一跳:重金属超标。

  大家都很清楚,老樟树的病根,就是周边的水晶加工厂。

  “北站社区的水晶作坊一般由本地人出租房屋,外地人进行生产。”北站社区书记张伟强说,这些作坊离古樟树较近,家家户户废水直排、废渣乱倒,直接导致了古樟树根系的污染病变。

  受苦的不止老樟树。张伟强说,对水晶作坊的污染,社区居民怨声载道,“社区里全是灰尘,居民窗户不敢开,衣服不敢晒,下水道还经常堵塞,整个社区一塌糊涂。”

  铁腕治水关停“小水晶”

  溪水清了树也活了

  2008年,北站社区启动水晶整治工作,但因为诸多原因,当时收效甚微。

  2013年,浦江“五水共治”工作全面铺开。

  “发现一点毛病就要求整改,不行就关停。”张伟强说,3年时间,北站社区621家水晶作坊陆续搬离生活区,其中大部分关停取缔,有些则搬入水晶集聚园区。

  2014年,老樟树病症开始好转,如今已是生机勃勃。

  不但老樟树活了,北站社区旁的东溪,水质也渐渐好了起来。

  “2013年之前,死鸡、死鸭、死猪,什么都飘在上面,水晶粉和废水,都直接排在里面。”叶素娟是北站社区的老居民,从小就在东溪旁玩耍,看到曾经碧波荡漾、鱼虾成群的东溪变成“牛奶河”,很是痛心。

  让她欣喜的是,经过几年对水晶加工厂的整治,东溪又回到了她记忆中的样子。

  如今,漫步在东溪沿岸,到处挤满了休闲健身的居民。叶素娟感叹道:“现在回头看,我们欠下的环境账,最终还是要还的。”

  关停两万家水晶作坊

  全县水质都变好了

  发生巨变的不仅仅是北站社区。

  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浦江县全域水晶加工户从近2.2万家锐减到1376家,现代化水晶产业园168幢厂房拔地而起,整个浦阳江流域的水质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今年1-6月,浦阳江上仙屋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断面考核优秀。全县51条支流,Ⅲ类以上支流达到47条,其中Ⅱ类支流40条(去年同期30条),Ⅲ类支流7条(去年同期10条);Ⅳ类支流4条(去年同期8条),Ⅴ类支流0条(去年同期2条),劣Ⅴ类支流0条(去年同期1条)。

  前不久,叶素娟还在上学的女儿收到一份家庭作业,用照片展现浦江的变化。

  “完成起来太轻松了,五水共治后,浦江随处是美景。”叶素娟说。

编辑: 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