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吴兴千条河道完成清淤
河道“清肠”盘活水网
2016-08-29 07:17:3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江帆 郑嵇平 张蘋

  浙江日报8月29日讯 8月28日,在湖州吴兴区南太湖高新区后林村,横港刚刚完成清淤。此前,总长2.28公里的横港,因长年累积淤泥,河道容量缩小,一下雨河水就溢出河道。“两周时间清淤总量有1.5万立方米。”现场的工作人员说,清淤之后,横港恢复了蓄洪行洪能力。

  今年,湖州市经历了接近历史最高记录的强降雨,累计降雨1043.9毫米,是常年的2倍多。吴兴区的1492条河道、80个湖漾,却没有出现河水成灾的情况。

  这其中,清淤治理河网是一大原因。记者从区治水办了解到,吴兴区河道清淤工作始于2006年,以每年近3000万元的财政支持助力河道清淤,打通密布的河网,腾出了蓄洪空间、增强了排涝能力。为确保清淤工作顺利进行,区里采用淤泥复查方式,对水域较宽且水深超过1.5米以上的河道,采用专业测深仪测定淤底厚度;对小型河道,采用改进的测杆测量,摸清了全区河道的淤泥基数。

  “10年来,我们对千余条河道进行‘清肠’手术,共清淤2328万立方米。”区水利局负责人说,今年将加快湖漾整治,启动东部新城六漾连通等一批工程,进一步畅通水系。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