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路长制”为城镇建设增绿添色
2016-08-22 10:10:19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濯清 温世倩 周琳

  宽阔的沥青柏油路、崭新的交通标识、科学规划的绿化环境、别致的景观小品……近日,记者沿着306省道鹿唐线和平段前行,发现该路段又有了不少新变化,只见一路美景相伴,令人心旷神怡。

  原来,今年长兴县和平镇实施了“路长制”,使得306省道鹿唐线和平段多个顽症得到了整治,如今公路上违章建筑、工程车抛洒滴漏、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明显改善,让过往群众争相点赞。

  随着我市深入实施“路长制”以来,路长巡查也不局限于所挂点的道路,而是扩大责任半径,针对道路周边及其沿线区域的老旧住宅区、边界地带、综合市场等地进行综合巡查,并指导督促街道进行整治,使“路长制”实施效果从局部的点、线扩大到片区、街道整体。

  公路环境得到整治,美丽公路为一个城镇增色不少。和平镇的一张“和平镇路长制一览表”透露出了“玄机”,和平镇11名领导成员均担任“路长”认领责任路段。根据地形和辖区,责任路段进一步细分多条管理路段,对应有街道责任领导及各个责任人。把“路长制”形成一个立体管理网,在一览表上可以看到,道路综合环境管理工作所涉及的各职能部门责任人及联络人,涵盖各个相关部门。“和平镇的‘路长制’管治模式,管理覆盖从点到线,从线到面。‘路长制’探索新的管治模式,主要发动关联力量形成立体布防,发动相关单位和社会力量形成无缝责任网。”和平镇“路长制”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明介绍,在306省道鹿唐线和平段,通过政府推动关停矿山成效显著,目前已建立8条矿山专用道、 2条输送管道,矿产品50%通过输送管道运输,矿山运输车辆由1300辆减少到20辆,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了90%,公路通行环境得到改善,安全性得到提高。“我家就在公路边上,以前那一块有个堆垃圾的地方,尤其到了夏天气味特别难闻,我们住得近的都不敢出门。”家住和平村的王女士指着不远处的绿化带笑着说,自从路边进行了整治,增设了不少垃圾桶,家家户户也自觉管好门前卫生,整个环境大变样了。“环境好了,空气也好了,大家都高兴在门口坐着唠叨家常。”

  实行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是和平镇落实“路长制”的一大创新举措。每家每户都和政府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承担起门前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和市容秩序维护的责任。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村民们由原来的不理解到欣然接受,由被动接受责任变为主动承担责任,这张“责任书”起到不少作用。“自从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铺面门前变干净整洁,街道两旁垃圾少了,乱停乱放车辆的现象也不见了,街道两旁更有秩序了,来旅游的客人看到和平镇环境整洁了对我们的服务更满意。”在306省道旁开饭馆的包文杰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过往的旅客比以往更多了,环境干净整洁,也提升了在外地游客眼中的长兴城市形象。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