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原是珍稀物种,被称为“水中的大熊猫”
水库玩耍竟发现成群桃花水母
2016-08-04 09:22:3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倪远山

  昨日,东阳市南马镇西山脚村村民报料:她在西山脚村泥清塘水库中发现了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珍稀物种———桃花水母。“我在水务局工作的5年来,东阳都没发现过这种水母。”东阳市水务局渔业科科长吕均平说,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很高,此次发现桃花水母或许与近年来水质转好有关。

  水库玩耍发现成群水母

  8月2日18时,吃完晚饭的杨美蕾带着女儿去家边上的泥清塘水库边散步,走到大坝边上时,她意外地发现泥清塘水库的水面上有成群的水母在游动。“它们的形状像一朵朵盛开的桃花,十分可爱,我常来水库边却从没见过。”杨美蕾说。

  “之前我去江西某个水库玩时,看朋友抓过这种水母。我记得朋友叫它桃花水母。”杨美蕾说,桃花水母的外观像桃花,很特别,见了一次就令她印象深刻。“但那时见到的水母带黄色,不像这次泥清塘水库中发现的晶莹剔透。”她说,她曾到过杭州水世界的水母馆参观,记忆中的桃花水母和这次发现的长相相似。

  杨美蕾上网搜索了桃花水母的照片,将照片比对。桃花水母的身躯柔软,在水中一张一合,酷似一把小小的降落伞。在“降落伞”边缘,有着数十只小小的触角。“我觉得它们太萌了!”杨美蕾的女儿说,桃花水母身上的3块软骨结构组合起来看还像一张笑脸。

  专家:桃花水母是“水中的大熊猫”

  东阳水务局工作人员随后将杨美蕾发现水母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了金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明。“从照片和视频上看,东阳发现的确实是桃花水母。”李明说桃花水母是世界上珍稀的水生生物物种之一,被称为“水中的大熊猫”,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因为在水中若隐若现,像一朵盛开的桃花,又常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出现,所以得名桃花水母。“它又称‘桃花鱼’‘降落伞鱼’,是唯一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水母。”李明说,桃花水母属于多细胞腔肠动物,每个水母只有2~3厘米宽,有水母形态和水螅形态两种形态。当遇到食物时,触手上的刺丝囊即射出刺丝,刺中被捕获物,顷刻令其中毒身亡,以触手送入口中,吞入胃内。桃花水母多以剑水蚤、小线虫、小环虫、小蝌蚪、小鱼苗等为食。

  “全世界100多年来只发现桃花水母11种,七八年前在永康曾经发现过,他们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这次东阳发现的具体是哪个品种还需要取样观察后才能确认。”李明说。很遗憾,昨日下午记者和东阳水务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并没有在水库里看到桃花水母。“气温高时,桃花水母会依附在岩石缝或枝条中。”李明解释说。

编辑: 孙璐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