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德清治理河道导入"星级制" 给河道动态评星防黑臭河反弹
2016-07-31 11:28:48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姚思思 廖莹 通讯员 高飞

   “河道也有星级之分了,我们的河道被评上5颗星,是最高级别呢。”日前,德清钟管镇刘家河道在全县108条河道中脱颖而出,总得分名列前茅。当地治水办的工作人员开心地说,这是德清县首批生态示范河道实行镇(街道)交叉验收后评出的10条五星级河道之一。

  今年,德清县以“清三河”防反弹为重点,通过河道评星的方式保障治水成效。 53条摘帽的黑河、臭河、垃圾河与县内55条重点河道同台考核,按照统一标准评定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级别的河道。星级的高低成为后期治水资金补助的重要依据之一。

  为了确保公平,治水办制定了4大类29条量化细则进行考核,每次评比时,受评河道河长随机交叉互评打分,分数汇总到治水办,再由治水办结合河长履职情况、平时的督查和群众满意度综合评定三、四、五星级河道。星级评定能上能下,长效管理没做好,五星河道也会变成无星河道。

  河水水质只要在Ⅳ类以下,就一票否决,直接失去评星资格。这对53条摘帽“黑臭河”来说是极大的压力,这意味着在后期的长效治理中,不仅污染不能反弹,水质还要有跃升。“要和县里的重点河道一起考核,我们压力大,但是劲头足。”南横港村级河长宋荣坤说,“黑臭河”的帽子摘了,绝不能再戴上去,要把五星河道拿回来。

  两年前,因为周边40余家养殖场直排污水,南横港发黑变臭。周边村民甚至都不敢下河洗拖把。通过畜禽养殖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等工作,南横港河水逐渐恢复了清澈,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这次评上了五星级河道。“杨墩的南横港评上了五星级,我们的河道也挺清,为啥只能评个三星?”星级河道评比让村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提高了村民们参与治水的积极性和凝聚力,现在往河里扔垃圾的村民少了,轮流参与河道保洁的村民多了。

  据了解,德清的“清三河”水质保持持续良好,有些河道考评成绩甚至超过了基础更好的县内重点河道。 53条摘帽“三河”将分3批进行星级评定,目前首次评定的19条已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

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