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即查即曝光 即查即整改 即查即处理
淳安:百日环境执法实打实 出狠招
2016-07-27 14:38:2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周兆木 方辉

  5月中旬以来,浙江省淳安县开展为期100天的环境执法联合巡查行动,每天进行24小时环境巡查,发现问题当即整改。真正做到即查即曝光、即查即整改、即查即处理,使环境违法企业受到极大震慑。截至目前,对环境违法行为已立案26起,曝光30起,收缴罚款31万元,有效改善了千岛湖水质。

  六轮巡查战果累累

  淳安县由县纪委(监察局)会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县公安局、五水共治指挥部、环保局、电视台等15个相关单位组成全县环境联合巡查工作组,深入全县各地开展环境巡查工作。其中,对工业企业、宾馆酒店、饮用水水源地、畜禽养殖业、豆制品加工和生猪屠宰业、工业废气整治、景区景点和农家乐(民宿产业)环境污染整治、沿湖沿线整治、湖面垃圾打捞、农村治污工程运维管理、城区污水截污纳管和管网运维监管、砂石业整治及重点工程工地等区域环保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排查。

  截至目前,巡查组共开展六轮巡查工作,累计出动693人(次),检查点位1265个,踏访村551个;发现问题线索796个,书面交办549件,口头交办247件。

  每一轮巡查都有问题出现,但每一轮巡查都是一次蜕变。

  第一轮巡查重点针对工业、养殖业和前期曝光的59个问题进行排查。通过巡查情况看,畜禽养殖业、工业燃煤锅炉、乡镇纺织企业还存在环境隐患。对于这些问题,能解决的现场立刻交办或发函督办,严重的则立案处罚或移送公安部门。

  第二轮重点巡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业和企业污水排放。

  第三轮巡查则重点针对前期巡查问题整改情况。巡查组办公室主任童友军说:“通过三轮巡查我们发现,各乡镇对巡查问题的整改上越来越重视,有不少乡镇都是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抓整改。”

  第四轮巡查主要针对前三轮书面交办的401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察,主要针对畜禽养殖关停情况、砖瓦窑行业现状调查和污水处理厂截污纳管推进情况。

  第五轮、第六轮巡查以农村治污为重点,检验暴雨期后农村治污工程质量。通过“带着问题回头看”,将前期巡查出的农村治污问题作为此次检查重点,督促项目尽快落实整改。

  “要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实施重点污染源整治,确保各入湖水系水质优秀,保障秀水富民目标的实现。”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说。

  “百日执法”边查边改

  自“百日执法”行动以来,所有乡镇村委都参与到行动中,积极采取主动自查和整改相结合的方式,从严从实查找问题,加大力度主动整改,“百日执法”在全县各乡镇掀起了污染整治热潮。

  每个乡镇都结合实际,采取强有力举措,确保“百日执法”行动的实效性。石林镇给每位工作人员发放了“下村六件套”,所谓“六件套”就是钳子、钩子、尺子、袋子、本子、手电,工作人员巡查时带着它,一遇垃圾用钳子、一遇窨井用钩子、一遇情况用本子,朴素的“六件套”发挥了大作用。

  左口乡则利用媒体对问题进行自我曝光,促使全民都参与到整改中;王阜乡华坪村和威坪镇蔗川村污水管网被压破后,立即组织整改抢修,避免了水源污染;文昌镇主动与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全镇5家养殖场计划在10月底前全部关停退出。

  据了解,全县24个乡镇(含青溪新城)自查发现问题6856个,自查问题整改完成6313个,完成率高达92%。

  “百日执法”在淳安县是第一次,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巡查组从“查”着手,采用边巡查边整改的方式,注重整改实效。对于涉嫌违法问题,注意做好现场记录,拍照取证。制定《环境执法巡查问题线索适用移送纪委标准》,明确处置办法,注重各部门之间的配合。

  对于此次巡查发现的问题,巡查组抱着绝不“姑息”的态度,遵循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按照一般问题、较严重问题、涉嫌违法问题、治污设施建设质量问题和严肃干部责任追究等分类处理。

  农村治污更有条理

  “百日执法”巡查开展以来,淳安县乡镇依靠开展自查自纠、巡查方式探索创新、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治污设施运维规范、农村环境美化整洁、巡查制度建立健全形成“六大推动”。

  农村治污一直是水环境治理的难点,而本次行动最大的亮点就是推动了农村治污设施运维工作的深化规范,把难点化为亮点。童友军说:“在四轮巡查的过程中,我们明显觉察到各乡镇农村治污工作的开展变得更有方向、更加系统、更有条理。”

  据了解,在确定“百日执法”后,各乡镇几乎都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的排查和整改,积极与各政府部门沟通。在各部门的协作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县496套农村治污动力处理系统已全部通电。第一批农村治污设施运维资金的30%也已下达到各乡镇。各乡镇还努力推动农村环境美化整洁,参照“洁化、绿化、序化、美化”标准,在农村辖区全面开展检查。

  畜禽养殖业污染一直是困扰淳安县污水治理的难题,此次行动还极大地推动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据淳安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查中发现的39个养殖污染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完善了生态消纳台账和液肥消纳登记台账,做到液肥去向明确,污染防治到位。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