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依托美丽乡村创建,文成西部山区的好山好水“卖”出了好价钱
一场“环境变革”引爆山村致富产业
2016-07-27 07:16:37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杨世朋 刘进希

  在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有一个名为溪后的山村,正在发生一场“环境变革”——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三改一拆”,村里拆除了一批危旧房、违章棚、简易厕所,腾出土地进行绿化美化,并改建公园、停车场;村里一处20间、800多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后,结合拆后土地合理利用和安福寺平改坡试点,计划打造成祈福一条街;村里即将上马的畲家牌楼、畲戏舞台、素斋馆、畲医养生馆、畲乡客栈等一批项目,有望把溪后打造成一个畲族风情特色村寨。

  从过去的梧溪村、让川村,到如今的溪后村,在文成山区,已经创成或正在创建的美丽乡村还有不少。由此带来的“环境变革”,不仅让山村赢得了“山水间理想村居”的赞誉,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进了现实。

  美丽乡村创建催生“环境变革”

  与溪后村相隔千米的让川村,堪称溪后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模板之一。3年前的让川,与现在的溪后,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从村头走到村尾不过5分钟,红砖赤膊房比比皆是。

  正是一场美丽乡村创建,使得让川村的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仅仅5个月时间,过去让人捏着鼻子匆匆而过的露天茅厕,改造成了青草绿树相映的小公园;红砖裸露的赤膊房,披上了水墨画般的新衣;被渔网拦成的菜园边,垒起了古色古香的石头墙;垃圾成堆的水池,清理成鱼儿嬉戏的池塘;满地跑的鸡鸭,圈养在了篱笆墙里……

  而这场“环境变革”,并不止于村容村貌的提升,还在于村民理念的变化。

  这几天,让川的每一户村民,都收到了一个新奇的垃圾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垃圾桶左右两侧分别标注着可腐烂、不可腐烂的标识。

  “文成是国家生态县,而让川又是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垃圾分类处理是一堂必修课。”参与这项工作的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书文介绍,通过引进国外的垃圾处理系统,村民收集的垃圾还能“变废为宝”。据其介绍,菜叶果皮、剩菜剩饭等可腐烂垃圾,经机械设备粉碎、压榨、固液分离、微生物发酵等程序,24小时后就能转化成肥料。而不可腐烂垃圾中的塑料瓶,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集中回购。

  “为让村民接受垃圾分类理念,我们除了进村入户宣传培训外,还以10户村民为一组,互相监督指导。”西坑畲族镇副镇长刘小洲介绍,目前首批1000多个新式垃圾桶已分配到户,每天早晚均有垃圾车进村转运至镇里的垃圾处理站,试点就地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当村民理解并接受垃圾分类处理的模式后,这项工作将面向全镇铺开。

  产业转型升级期待“两翼齐飞”

  从“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到如今的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这一系列美丽乡村创建中的“环境变革”,不仅让山村的村容村貌实现了蜕变,也促进了乡村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让川,由外来工商资本投资的“让川小院”系列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正是看中了让川的生态人居环境,让自己有了投资的底气”,民宿负责人黄琳琴介绍,村里一座老旧四合院去年翻修成了“悦慢小院”民宿,古朴的木质风格,很快在县里赢得了名声。在过去的一年里,她又开出了香樟小院、红枫小院,如今每个月住店的游客能超千人次,营业额达15万元。“让川小院”的落地,吸引了不少村民投身乡村休闲游,有的着手装修自家房舍开民宿,有的在盘算着村后樱花林的开发,还有的在规划村口农业观光园。

  “5年前,让川比镇里其他村的人均收入要少几千元,现在可比他们高。”村委会主任叶志赟颇为自豪地表示,让川去年人均收入有1.26万元,与5年前相比正好翻了一倍,成了全县农民致富、村级增收的样板村。

  民宿村的发展,还在山里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依托当地铺开的土地确权流转工作,西坑畲族镇南坑垟村的300亩抛荒地,经承包改造成了油茶基地,村民不仅能收到一亩300元至600元的流转费用,还能在基地里打工“赚工资”。而随着越来越多城里人的到来,连片流转的稻田结合田螺、泥鳅生态养殖,在村里的农家乐里供不应求。

  据了解,目前西坑11个行政村的土地确权流转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连片流转的山地、水田正虚位以待。结合让川村、梧溪村、溪后村等美丽乡村创建所带来的客流,这些拿到“身份证”的土地有望容纳高山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的入驻,并与乡村休闲度假游一同,实现美丽乡村的“两翼齐飞”。

  文成县委书记汪驰表示,在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路径上,文成一直致力于把乡村旅游与“强化造血功能”相结合,“接二连三”打造全产业链农业,逐步打造有一定规模并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带动农民既“卖风景”又“卖特产”,让老百姓切实尝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