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桐琴蝶变系列报道(上)
治乱拆违加快城镇有机更新
2016-07-27 07:17:0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倪寒霞 张帅 王春雷 李小波

  近日,武义县桐琴镇一组数据引起记者关注:100、150、142。这组数据下,桐琴镇这座以低丘缓坡开发而发展起来的工业重镇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这里的干部作风、群众观念和城镇面貌正在发生由内而外的蜕变。

  100天、150个作战干部、10项大工程142个子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看似不可能完成,也让大多数人为桐琴捏一把汗,然而20多天过去了,当记者再次走进桐琴,却被这里的变化所感动和震撼。乱搭乱建的雨棚正逐渐消失,遗留问题的违法建筑逐步腾空拆除,大面积村集体违建如今一马平川,党员干部带头自拆,不理解、闹情绪的居民变得理解配合、拍手称快……在这个酷热难耐的三伏天,桐琴正在以小城市培育百日攻坚吹起的冲锋号为契机,经历着一场以环境综合整治开路的凤凰涅槃。

  桐琴镇桐一村安置小区外围的乱搭乱建已基本拆除,整治正向小区纵深推进。小区租住着大量外来人口,人员密集、环境复杂,住户乱搭建现象严重,更有不少餐饮店乱设油烟管道、在小区道路上搭起雨棚甚至厨房,违建当事人对整治工作抵触情绪强烈。经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现已自主拆除10户,未拆户的态度也由原先的强烈抵触变为默许和理解。

  “下一步,我们将在拆完的地块设置花坛进行美化,增加一些公共设施,积极推进拆后美化工作,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正在现场拆违的第七组副组长徐勋介绍。

  带头拆违的村民金得珍正在家里整理收拾拆违后的场地。他对记者坦言,拆违是为了让环境变好,只要做到公平合理,每一处违法建筑都坚决拆除,我们百姓绝对举双手赞成。

  老百姓的期待,正在百日攻坚行动坚定的决心和细致的工作中逐步实现。桐琴镇东皋村35间沿街店面自主拆除工作启动,这原本是多年来遗留下的难题,如今东皋村为大局舍小利,这里将被规划为高大上的商住用地;涉及违法建筑的苗铺和企业已经搬走,重新规划后部分用地可能成为宽敞大道;经过拆违清理出来的地块,有的成了停车场,有的将被规划成为公园,有的将改建为市场,让百姓们享受到公共福利……这些都将推动桐琴镇由集镇向小城市华丽蜕变。

  治乱拆违是百日攻坚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这过程中很多人要放弃既得利益,然而阵痛将换来长远回报。桐琴镇党委书记张智祥介绍,拆违对下一步的改建有着重要作用,棚改、道路建设等诸多项目建设将紧随其后,这些项目如同一只大手,打破旧貌换新颜,以精细长远的规划为引领,将桐琴镇现有资源整合、提升,不仅改变城镇面貌,也将大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根据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桐琴镇将集中三个半月时间,推进市政建设、市场整合等“十大工程”,实施142个项目。全面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综合整治,进一步强化城镇管理;对17个重要节点进行改造提升,提升城镇景观;对主要街道沿线进行立面改造、人行道改造,新建停车场等以完善城镇功能;开展村庄“十无”标准整治,靓化村容村貌,全面提升镇村品位;还将通过棚户改造、市场整合等工程加快城镇有机更新。

  “桐琴镇经过多年的发展,起步早的优势已荡然无存,我们只有通过环境革命来引爆新型城镇化和产业高端化,走产城联合的新路,才能赢得新一轮发展。这是我们党委政府的使命和责任,是桐琴百姓的梦想和期盼。”张智祥说。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