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宁波社区开展如何才能让小区垃圾分类做得更好
2016-07-25 07:37:52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傅钟中 仇龙杰 傅婷婷

  丹顶鹤社区的志愿者们正在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居乐业,更是打造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和宜居城市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在此,宁波已取得许多成绩,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7月11日,本版关于小区垃圾分类的调查引发网友的持续关注与热议。

  小区垃圾分类,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前段时间,记者走访宁波几个垃圾分类做得较好的小区,并汇总了不少网友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与亲们一起分享。

  志愿者身体力行

  站好垃圾分类第一道岗

  记者发现,不少垃圾分类做得好的社区,除了做好宣传之外,垃圾分类志愿者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7月13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了江东区丹顶鹤社区,83岁的志愿者陈师傅正在小区的垃圾站忙碌地工作着。

  “小伙子,你的垃圾没分类啊,下次记得要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装啊。”陈师傅接过一个小伙子手中的垃圾袋,并当面打开垃圾袋,将垃圾分类后再投放进不同的垃圾桶。小伙子难为情极了,在旁边尴尬得手足无措。

  陈师傅说:“我们每天在这边监督,大家再不分类就不好意思了。”

  记者了解到,像陈师傅这样的志愿者,丹顶鹤社区共有42人,最年轻的25岁,年龄最大的陈师傅已经83岁了。每天早上7点到8点半这个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他们会轮流在小区中的每一个垃圾投放点值守,风雨无阻,监督、劝导,并亲自动手将没分类的垃圾分类。

  同样,在海曙区国医双拥小区,志愿者的身体力行也让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个小区共有20多名志愿者,大多为已经退休的老人。“每天早上7点半,晚上6点,我们都会在垃圾桶边值守。”志愿者许阿姨告诉记者,居民扔下的每袋垃圾,他们会仔细检查,劝导居民,并亲自动手将垃圾再分类后,放入正确的垃圾桶中。

  物业公司严格要求

  建立工作规矩十分重要

  物业保洁人员的清运是垃圾分类的又一个关键。这项工作如果不到位,会严重打击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对此,北仑黄山豪庭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工作标准。

  “我们要求保洁人员在清运时按照颜色并桶,绿桶并绿桶,黑桶并黑桶,绝对不能出现混运。”物业施经理说,“发现一次,书面警告;发现两次,扣除一定的考核奖金;发现三次,严重警告;发现四次,做换岗或离职处理。”

  与中心城区不同,北仑区的垃圾清运需要物业自己运送到回收站。为此,黄山豪庭小区物业选择与第三方清运公司合作,并作了严格的约定。

  施经理说:“与我们合作的第三方公司如果被发现混收混运,每次我们将扣除每月服务费的10%到20%。如果发现三次,我们将终止与他的合作。”

  分类如何更自觉

  监督和奖惩制度要跟上

  垃圾分类,如何才能做得更好?网友建言献策。大家最一致的建议是:监督和奖惩制度必须跟上。

  网友“美丽浙江”:垃圾分类必须要有相应的立法配套,对乱扔垃圾和不按规定分类的家庭要进行罚款,如不接受罚款的,记入个人征信系统,这样才有力度,否则很可能热热闹闹走过场。

  手机尾号“2760”网友:要让多数居民自觉做到垃圾分类,还是要靠法律。日本《废弃物处理法》规定,如果日本市民违反规定乱扔垃圾,将会被警察逮捕并处以罚金。我们是否可以效仿呢?

  网友“也是有弯的属性”:居民的分类意识一时很难形成,但垃圾分类工作刻不容缓。政府部门能否先支持物业公司先来承担起部分责任,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星级评定考核范畴之内,对做得好的物业公司给予一定的支持和补助?

  网民“李先生”:对于垃圾分类的志愿者,职能部门不仅要在精神上给予鼓励,更要在物质上给予奖励和补助。

  网民“一水”:制定规则并向全社会公告,如果发现小区门口的垃圾桶严重混放,清运人员可以拒绝清运。让这个小区门口垃圾成山,这是对这个小区居民垃圾混投的最好惩罚。让垃圾混放的人最后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德国,各垃圾清运单位和当地环保部门共同承担环境警察的职责。环境警察负责检查垃圾分类收集情况,在垃圾错误投放的情况下,有权拒绝清运,只有交付罚款后才予清运。

  网民“0879”:垃圾分类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尤其是住建、城管和环卫三个部门心要齐,力要合。遇事莫推诿,有难共担当。

  网民“SFRR”:运用物联网完善智慧城管系统,实现对垃圾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全方位的实时在线监管。

  网民“阿莫”:建立垃圾分类的第三方开袋检查制度,街道委托专业公司对辖区居民小区投放点垃圾进行抽样开袋检查,并对不合格的社区和物业作出处罚。

  网友“一笑置之4240”:根据社区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对社区拨付年度激励经费。还可根据智慧环卫考核的结果,定期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垃圾分类优秀社区、优秀物业、优秀家庭,加大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