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花4000余万元提升颜值 用标准化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青田菜场“内外兼修”获老华侨点赞
2016-07-24 06:36:4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聂伟霞 陈超勇

  浙江日报7月24日讯 7月19日,刚从奥地利回乡的华侨陈东海,一早拎着菜篮子,走进丽水青田县城东菜市场,准备为家人买菜。菜场整洁、舒适、有序的环境,让这位旅居海外30年的老华侨竖起大拇指连说“OK”。

  一直以来,“脏乱差”是城镇菜市场的代名词。2012年起,青田县连续5年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列入十大民生实事,5年出资4000余万元,用于全县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改造面积达3.8万平方米,全县农贸市场扩容达80%。

  与此同时,2014年,青田同步开展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组建菜篮子集团公司,采取回租经营模式,统一标准化管理。目前,全县14个农贸市场中有13个被评为省级放心市场、星级市场和文明规范市场,连续5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7月4日,青田县食品公司菜市场正式交由青田县菜篮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接管,这也意味着全县14家菜市场全部统一归菜篮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管理。青田县菜篮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县属国有农贸市场管理权和经营权统一划归的专业公司,拥有专业的管理队伍。它的接管,让菜市场管理从原来的物业管理型向经营管理型蜕变。

  这种标准化管理,首要保障的是食品安全。19日上午7时,城东菜市场管理员姚俊杰准时上班,对菜场里8个品种、30个批次的食品进行取样,并收取经营户台账。取样的农产品,被送到“快速检测室”进行农残检测。十几分钟后,检测结果出炉。“一经发现不合格,必须马上下架销毁。同时,按照溯源机制,可从台账查到进货源头,及时查处全部不合格产品。”姚俊杰说。

  为鼓励诚信经营,青田还开展星级评比。市场对经营户推行“星级文明户”评比制度,根据经营户诚信、卫生、服务等各方面的表现评星定级,并推出相应减免6%至10%摊位费的奖励措施。经营户林瑞祥的熟食店去年被评上一星级,一年减免摊位费近5000元。可去年底,林瑞祥为给烤鸭加点“卖相”,违规添加“热热黄”,被检测出来后,市场马上摘掉林瑞祥的星级评定。今年,他沉下心来研究,用熬制的白糖成功代替“热热黄”,不仅味道鲜美、卖相好,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吃得放心。“到年底,我要争取上一星,因为这颗星的分量很重。”林瑞祥说。

  中午时分,一曲悠扬的《荷塘月色》,从南边的调料摊位传来。44岁的经营户张七晓正用手机播放着自己制作的菜场宣传片,“现在菜场不仅环境好,还形成了菜场文化。”宣传片里,卫生保洁、困难帮扶等一幅幅温馨画面交替出现。

  “依靠、旅行、玩耍、自由”8个字,是张七晓内心的真实感受,“我们依靠规范的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让顾客怀着旅行一样愉快的心情来购物,孩子可以在这里开心玩耍。”张七晓说。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